抗壓力太差才會得憂鬱症?醫:凡事Hold住,更要小心憂鬱病毒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05

憂鬱症一定是壓力事件所引起的?憂鬱病毒來勢洶洶,使憂鬱症繼癌症和愛滋病之後,成為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精神科醫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和工作壓力大,許多人誤以為憂鬱症是抗壓力太差所導致,但其實,愛當壓力Hold住姐、Hold住哥,更要小心憂鬱病毒蠢蠢欲動!

憂鬱症發作,壓力不是直接的病因

工作超時、人情包袱、家庭重擔,搞得許多人心好累,出現身心失調、常常生病的現象。精神科醫師陳嬿伊觀察門診中的患者,發現許多人有「草莓族或抗壓力太差的人才會身心失調、容易罹患憂鬱症」的迷思,事實上,雖然壓力過大的感受很常見於憂鬱症病發前,但壓力絕對不是直接引起憂鬱症的病因!

她在著作《心好累:抗壓力太強反而會生病,精神科醫師教你不再被壓力擊垮的30個練習》中,從學理的觀點解釋憂鬱症的常見病因,包括:

  1. 遺傳因素(占所有病因的一半以上)。

  2. 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異常,像是血清素不足等。

  3. 身體出現問題或內分泌失調,像是甲狀腺功能異常、中風後憂鬱、產後憂鬱等。

  4. 長期使用某些藥物,例如干擾素也可能導致憂鬱症。

  5. 成長過程中的家庭關係不穩定,導致人格問題或是認知觀念的扭曲。

  6. 遇到重大壓力事件像是喪親、喪偶或是失業等。

由此可見,大部分的憂鬱症其實是遺傳與體質因素所引起,至於壓力事件,她強調:「若是說壓力會影響到憂鬱症病發,那已經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