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怎麼辦?中藥果菜汁止咳,掌握6錦囊養生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06

秋風起,經常咳嗽怎麼辦?中醫師指出,咳嗽雖是小毛病,但背後卻隱藏健康大危機。中醫古籍記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提醒若有發燒、體重減輕、咳血及久咳不癒等症狀,千萬不可輕忽,建議平日可自我保養,喝些中藥果菜汁止咳。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一種疾病,是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當異物、發炎、有分泌物或過敏性的因素等刺激呼吸道粘膜的感受器時,就會刺激延腦的咳嗽中樞,引起咳嗽。

咳嗽是症狀 不是疾病

而每逢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大,許多民眾常會因感冒、過敏、氣喘、胃食道逆流等因素引起咳嗽。特別是幼童與年長者,雖然多數都不會很嚴重,通常有可能會緩解,但是咳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與睡眠,令人非常煩惱。

依據中醫辨證,咳嗽分為外感和內傷2大類:

1.外感咳嗽:主要是指外邪六淫(風寒暑溼燥火)侵入呼吸道引發,內犯於肺,導致肺氣失宣,肺氣上逆而咳嗽。

2.內傷咳嗽:主要是因臟腑功能失調,影響肺氣通暢,故而咳嗽。

除了傷及肺,久咳也容易傷到脾和腎,因此治療內傷咳嗽,除了「滋陰潤肺」之外,也會依據症狀,採取「健脾益氣補腎」的方式搭配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