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疼痛,竟然是腹肌太軟弱~拱背9招動作增肌力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06

上班族因為在辦公室久坐,常因為姿勢不良、活動度不足,加上氣血循環不佳等原因,容易出現下背痛困擾。根據研究,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下背痛的症狀。而門診統計,下背痛更是骨科、復健科就診率第一名。復健科醫師建議,甩掉下背痛,不妨進行膝彎曲、拱背9個復健運動,有助緩解疼痛不適。

姿勢不正、運動過少、肥胖…容易釀成背痛

烏日林新醫院復健科林怡君醫師表示,下背部疼痛之特徵是腰薦部不適感或急性疼痛,並伴有脊椎周圍肌肉之嚴重痙攣。根據研究,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背痛的症狀。造成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如肌肉或韌帶扭傷造成軟組織的傷害,或是脊椎及相關部位的異常,如姿勢不正造成脊椎異常彎曲,另外像身體活動過少、運動過少、肥胖及全身性疾病等,均為背痛的導因。

通常下背痛會併有腹肌軟弱的現象,腹肌為脊椎之前支持肌肉。在急性疼痛消失後,病人可開始運動以加強腹肌力量,以下9個復健動作可增強腹部與腹股溝之肌肉:

【進行前注意事項】:

一.運動時要慢且平順,在有地毯的地面或較硬的表面做運動。

二.運用適當的呼吸技巧:休息時,吹氣運動時慢慢吐氣(用鼻子吹氣、嘴巴吐氣)。

根據研究,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背痛的症狀。
根據研究,約有80%的人在一生中曾發生過背痛的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