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保健品好夯,人人補充有必要?營養師:先自問2問題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06

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一年大約花費上千億,其中有不少便是貢獻給「維生素D」的,但對促進健康而言,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維生素D,真的有必要嗎?人人有需要嗎?營養師建議先問問自己2個問題!

蘇妍臣營養師表示,維生素D是維持健康的重要營養素之一,不僅能促進鈣質的吸收、預防骨質疏鬆、兒童佝僂病和成人軟骨症,也具有調控基因蛋白和調節細胞的作用,可以減少發炎反應,甚至可能有防癌等作用。因此,在保健食品界,維生素D始終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然而,我們需要透過天天吞保健食品的方式來額外補充維生素D嗎?蘇妍臣營養師建議先問自己以下2個問題:

1.曬太陽曬夠了嗎?

維生素D又被稱為「陽光維生素」,意思是說我們只要好好地曬太陽,接收適量的UVB輻射,就能幫助身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一般來說,只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之間,保持每周至少2次曝曬太陽約5至30分鐘的習慣,曬太陽時面部、手臂、腿部或背部,不塗防曬乳,就不會有維生素D缺乏的問題。

不過,許多現代人怕曬黑,整天待在室內,即使外出,也會盡量避開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或者穿防曬衣、塗防曬乳、戴帽子、撐陽傘,UVB補充不足,連帶身體合成維生素D的功能也受到阻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