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癌症、僵直性脊椎炎...這6種可怕疾病也會腰痛!骨科醫師:出現4症狀快就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久野木順一 2018-09-06
不需要急就醫

許多人都有過突然的腰痛,也就是所謂的閃到腰(急性腰痛發作)的經驗。無論是不自然的姿勢或想要拿起重物等,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類似上述的情況,可能會讓腰部出現尖銳的疼痛感,而激烈的疼痛會改變走路方式或體態,甚至無法自由自在地行動。因此,特別是初次發生急性腰痛時,很容易讓人不知所措。

不過,多數情況下,其實不需要急忙地前往醫院,建議可先冷靜下來觀察情況。近年來,已經得知像是腰部反仰等伸展運動,能夠緩解輕微閃到腰的狀況。此外,請先試著做推壁運動、土居式自體重量牽引法等伸展運動吧。

在嘗試過運動後,依舊感覺疼痛、疼痛程度逐漸增加,亦或足部出現麻感或不協調感,甚至有暈眩或嘔吐感等情況下,可能是其他原因而導致腰痛,此時請立刻到醫療機構就診。

------------------------------------------------------------

應該上醫院呢?還是先觀察一下?

如有以下的情況,請立刻就醫:
●安靜休息時,也會疼痛
●漸漸增加的疼痛感
●想吐或已嘔吐
●覺得暈眩
●足部有麻感或不協調感
●排尿或排便有困難
●尿液中混有血絲
●腹部腫脹

土居式自體重量牽引法‧擴展骨頭

所謂的「土居式自體重量牽引法」,是利用自己身體的重量,來擴展腰部的骨頭與骨頭間隔的方法。這種方法是由土居通泰先生所想出來的,因此就以其姓氏來加以命名。

不去勉強拉伸背肌,而是利用自己身體的重量與重力緩緩地拉伸,安全且有效地擴展骨頭與骨頭的間隔。尤其是患有因為椎間盤突出症等、腰部前屈就會疼痛的前彎障礙型腰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加入土居式自體重量牽引法,能有效改善不適。在緩緩呼吸的同時,放鬆地進行動作,想像著骨頭與骨頭的間隔緩緩擴展開來的感覺。

此外,由於土居式自體重量牽引法對於閃到腰(急性腰痛發作)也有效果,當腰痛突然發生時,請立刻嘗試這個方法吧。另外,曾經閃到腰的人,當感覺到腰痛好像又要來了的預兆時,也可以藉由這個方法來擴展骨頭,以預防再次發作。

俯臥運動‧強化腹背肌

對於有腰痛問題的人來說,能夠強化支撐脊骨的腹肌與背肌的運動,是必須要做的運動項目。 尤其建議前屈動作會讓疼痛惡化的前彎障礙型腰痛患者,要採用包含腰部後仰伸展動作、能夠強化腹肌與背肌的運動。

若難以站著進行拉抬肚子與背部的運動時,還可以嘗試採取俯臥進行的方式。

在俯臥狀態中,注意不要反仰腰部。別停止呼吸,且邊留意深呼吸,邊以肚子和背部猶如貼到一起似的感覺,讓肚子內凹。在讓肚子內凹時,注意髖關節(腳的根部)不要浮起呈ㄑ字形。讓腳的根部保持平直狀態,只要動肚子就好。

建議在就寢前或起床時,於床上做這種運動,有助於培養每天都運動的習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