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黑豆!不只含花青素,抗氧化力一流,更有3大意外好處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6

別小看平凡的黑豆!不僅口感軟香可口,常被做為日式料理的佐菜,更有「豆中之王」美名,營養價值相當豐富。而且黑豆除了能提供人體高生物價的優質蛋白質外;其花青素、B群含量也非常高,適度攝取更有幫助抗氧化、減少血中脂肪堆積的好處,是相當好的營養食材!

黃豆VS黑豆差在哪?原來都是大豆,只是表皮顏色不同

不過,看到這裡,相信大家一定會好奇,到底黑豆與黃豆兩者之間有何不同之處呢?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王思予營養師表示,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的一員,只是毛豆指的是大豆尚未完全成熟的形態。

而大豆之所以會有黑、黃2種色澤的不同,則是因為大豆也有很多品系,就好比人類有多種膚色一樣,大豆根據品系的不同,外皮顏色也會有所差異。若毛豆成熟後變成黃色,就是我們俗稱的「黃豆」;如果變成黑色,就是所謂的「黑豆」。

吃大豆好處多:降膽固醇、抗氧化、防骨鬆一級棒

王思予營養師也提到,其實站在營養學角度來看,同屬「大豆家族」一員的毛豆、黃豆、黑豆,都是提供人體豐富——高生物價植物性蛋白質,也就是具有好消化、好吸收,且高品質特性蛋白質的良好獲取來源。

1
2
3
4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