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慎防腸病毒 大人可以這麼做

撰文者: 田柏升2018-09-07

各校開學,腸病毒在暑假高峰後恐怕又要進入下一波小流行期,家中有嬰幼兒及學童的民眾千萬得小心。

2種途徑傳染 「這樣做」前確保洗手五步驟

腸病毒的傳染主要經口(吃到被感染的食物、水、玩具等)及呼吸道(咳嗽、噴嚏等唾沫),感染力強,尤其正值開學季,病毒極有可能在學童頻繁互動中傳播。疾管署呼籲,家長與托育機構人員應加強學童正確洗手的衛生觀念,尤其在「進食前、跟小孩玩耍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及看病前後」,「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不可少,才能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更要確實注意環境通風整潔。

預防腸病毒用酒精? 疾管署:漂白水更有用







要預防腸病毒,酒精消毒作用不大!疾管署建議,一般環境消毒用10公升清水與100毫升稀釋作為消毒水清潔;而接觸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排泄物時,則用10公升清水與200毫升漂白水的濃度進行處理;將環境用消毒水擦之完畢後,靜置10分鐘後再清水擦拭一次即完成消毒。

別當普通感冒 腸病毒併發重症很危險







感染腸病毒多與一般感冒症狀類似,學童間流行的腸病毒則可能會出現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等症狀。若發展成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則可能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今年截至2018年9月為止,已有2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疾管署提醒,孩童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嬰幼兒或孩童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確實在家養病,確保學童恢復健康也預防病情進一步發生傳染。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