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會造成尿路結石?挑選鈣片,別忘這2種成分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9-07

「尿路結石可以吃鈣片嗎?」這是許多人的迷思。營養師指出,許多尿路結石患者擔心吃鈣片會增加結石量,甚至部分有骨骼疏鬆症患者,便因此停止服用鈣片,事實上,攝取足量的鈣片,不但不會造成結石,對骨質疏鬆也有幫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尿路結石與骨質疏鬆,雖然是不同的病灶,但「補鈣」卻是許多人的迷思。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國人飲食不均衡,有逾9成民眾鈣質攝取不足;3成有骨鬆問題,近5成骨密度不足。

鈣片補鈣 提高鈣吸收力

面對全台大缺鈣,如果要達到國健署每日1000mg的鈣建議攝取量,不是補充含鈣量高的食物就好,還要考量吸收力,因為錯誤的補鈣不但造成營養失衡,而且不一定能攝取到足夠的鈣,唯有提高鈣吸收力才是重要關鍵。

至於補充鈣片,1天應1000至1500毫克鈣片為限,且單次補充吃500毫克,可在3餐飯後隔1小時吃,分2至3次吃完,因為1次補充太高劑量,身體不易吸收,也比較容易出現便祕、腹脹等副作用,分多次少量補充,身體較好吸收利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