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幫脖子減壓!揉按雙腳4部位,舒緩後頸痠痛有一套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07

每天打鍵盤、緊盯電腦螢幕,讓你的後頸「硬梆梆」,痠痛貼布貼滿肩頸?其實,想要遠離惱人的後頸痠痛問題,除了從根本改善不良姿勢外;善用中醫傳統足療,適度揉按刺激腳部、腳底穴位,也是輔助舒緩、減輕疼痛不適、不求人的好方法。

後頸痠痛、難耐?不良姿勢加重脖子負擔是禍首

由廣西中醫學院醫學碩士張維新審訂的《睡前3分鐘足部按摩疲勞BYE!:46種腳底點穴X刮痧X反射區按摩技巧,遠離到處痛的大小毛病》一書中就提到,根據統計,一個成年人的頭部重量大約是體重的1/10,也就是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頸部將承受5公斤的重量。

當低頭時,頸部承受的重量將會倍增,假設若低頭達60度,加上地心引力的影響,頸部便必須承受將近30公斤的重量。長久下來,將引起頸椎變形、椎間變窄、骨刺等症狀。因此,在後頸感到緊繃、不舒服時,最好立刻放下手邊的事情,動動脖子、抬抬頭,舒緩緊繃的頸部肌肉。

正由於頸部支撐著我們的頭部,而多數人在一整天的活動中,由於姿勢不正確,時常低頭看螢幕,或是滑手機,造成後頸痠痛,卻往往不知道警惕或改變姿勢,讓後頸長時間處於過度承受壓力的狀態;甚至在後頸痠痛時,僅是捏捏或敲打脖子就繼續做事,或貼或擦痠痛藥膏。但這畢竟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雖然短時間內會改善,但還是會不停復發。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