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吃對抗氧化營養素!地表最強抗氧化劑是它〜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07

明明昨天自己說過的話,今天就完全忘記了;出門散步,卻找不到回家的路…,怎麼感覺記憶力愈來愈衰退,甚至無聲無息消失。小心,失智症已經悄悄找上門。預防失智症提早報到,適度補充一些抗氧化食物與營養品,尤其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D等,有助護腦、增加記憶力。但是,堪稱「地表最強抗氧化劑」究竟是哪一個?來聽藥師解答。

失智症也稱癡呆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也是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長期而逐漸地退化。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失智症會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包括語言能力的下降、視覺的減退、情緒的失控,隨著時間的進行,病人甚至連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失智: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趙順榮藥師指出,老化與失智的最大區別:「老化」可能突然忘記某事,但事後會想起來;「失智」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很多家屬都以為患者是老番癲、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因而忽略了失智就醫的重要性。但是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雖然失智症通常涉及記憶喪失,但記憶喪失有不同的原因。所以記憶力減退,並不意味著你患有失智症。

預防失智,要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補充抗氧化的營養素,有助於預防失智!趙順榮藥師說明,常見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C、維生素E、硫辛酸、胡蘿蔔、硒,銀杏葉等。對人體而言,抗氧化劑是對抗「自由基」的物質,可利用不同機轉達到避免自由基對組織或器官的破壞,包括:「預防劑」可抑制自由基的形成;「自由基清除劑」可以抑制連鎖反應的發生或延續;「修復或更新酵素」可修復或重組受損的細胞膜;這些有利的物質可產生適當的抗氧化酵素,並將它們傳送到需要作用的位置。抗氧化劑身體可以由身體自行生合成,如:硫辛酸(α–lipoic acid)、輔酵素Q10,也可以經由飲食補充,例如:維生素E、維生素C。

「失智」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失智」對於自己說過的話、做過的事,完全忘記。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