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難發現 關鍵在定期X光攝影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09

62歲的鄭女士經門診提示年齡符合乳房X光攝影後進行乳癌篩檢,篩檢結果發現陽性後,返回門診確診為乳葉性原位癌,乳房切除手術後,門診追蹤治療至今狀況穩定良好。

自我乳房檢查 無法檢測出早期乳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107年1月的資料顯示,乳癌是臺灣婦女發生率第1位,死亡率第4位癌症。發生高峰在45至69歲間,約每十萬名婦女有188至194人。每年有超過萬名婦女罹患乳癌,逾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對婦女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陳明鎮說明,臨床常遇到罹患乳癌病人表示每月都進行「自我乳房檢查」,但還是罹患乳癌。自我乳房檢查其實無法檢測出早期癌症,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

第0、1期乳癌接受治療 存活率高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影像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乳房X光攝影補助的歷史,98年11月起擴大服務對象為45至69歲,99年1月起將40至44歲具二親等以內血親(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罹患乳癌婦女也納入篩檢對象。

透過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至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約2至3成。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

陳明鎮主任表示,根據院內統計顯示乳癌治療存活率逐年上升,罹患0、1期乳癌於接受治療,達5年觀察期的病人存活機率為100%,2期也可達95%。民眾除應每2年進行乳房X光攝影外,更建議應在收到篩檢陽性報告時,立即返院進行確診是否罹患乳癌,掌握治療先機,提高存活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