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電腦頸椎僵直 3招簡易伸展減負擔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09

正常的頸部,是呈現頸部正中央往前彎曲(前彎)的狀態。因為駝背導致頭部往前,下巴往上抬的話,頸部後面的肌肉就會變硬。在這種狀態下,即使想要縮下巴往前看,因為無法將下巴縮回來,就會將頸部正中央往前彎往前看。於是駝背再加上頸椎僵直就會導致更嚴重的不良姿勢。

一旦變成這種情況,為了支撐頭部的重量,不只會對肩膀造成負擔,對頸部後面的肌肉群也會造成負擔,頸部也會出現痠痛情況。這也是肩膀下垂的女性常有的姿勢。所以,在此我要介紹這個治療頸椎僵直的筋膜伸展。

1)端正坐在椅子上。雙手拿著毛巾,將毛巾放在頸部後面。

2)整個頸部往後仰,並將毛巾往斜上方拉。藉由這個步驟,在前頸椎中央做出弧度,維持10秒。

3)將毛巾輕輕往斜上方拉並挺胸,同時使下巴像朝喉嚨中央貼近一樣縮下巴。感覺毛巾快要往後拉時,在這個位置停下來,維持20秒。

這個動作請反覆進行3次。覺得縮下巴很難,或出現疼痛感時,請放輕拉扯毛巾的力量。

錯誤示範

毛巾太用力往前拉導致無法縮下巴、或是毛巾往後拉時,頸部正中央往前彎曲都是錯誤動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