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髖關節自己救!中老年人常練這3招,行動不卡關

撰文者: 駱慧雯2018-09-11

提到行動力,絕大多數人想到是要多保護膝關節,卻忘了髖關節的保養也很重要,如果發生退化或發炎病況太嚴重,會使骨頭壞死和骨折致死風險也大幅提升。對此,專家建議民眾,自中年開始養成鍛鍊髖關節的習慣,以免提早出現健康卡關的情況,後悔莫及。

髖關節由股骨(大腿骨)上方圓球形的股骨頭和骨盆上的髖臼組合而成,是人體最大的關節。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鄧奕廷表示,髖關節的主要作用在承受身體重量,壓力承受度僅次於膝蓋,且其也是影響人類走路、站立和維持日常活動的重要關節!

老人髖關節毛病多 小心不良習慣加速骨頭崩壞

臨床發現老年人普遍有髖關節退化的問題,出現腰臀腿痠痛、走路或爬高時屁股兩側不舒服的症狀。鄧奕廷物理治療師表示,這主要是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退化性髖關節炎症狀,但除了自然老化之外,患有骨質疏鬆症、年輕時曾經髖關節受傷、運動量不足或經常做高衝擊性運動(如:長跑、騎長距離單車等)、體重太重等,也都可能加速退化,或導致疼痛症狀惡化。

更可怕的是,如果長期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不僅會加速髖關節退化,菸毒和酒精也會影響髖關節局部周邊血管的供血,導致股骨頭發炎,嚴重甚至會導致股骨頭壞死。另外,當髖關節變得又老又脆弱,很容易就因為一個不小心的碰撞導致骨折或斷裂,目前醫學已發現髖關節骨折會增加老年人死亡的風險。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