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乳癌、卵巢癌、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營養學博士告訴你:防癌5大關鍵營養素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統計資料,癌症的發生與死亡時鐘雙雙加快,平均每5分6秒就有一人罹癌、平均每11分2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防癌與抗癌的課題絕對是全民必修學分。除了戒菸、戒酒、戒檳榔、減重、規律運動等基本原則之外,若能從每天的飲食著手,改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並正確補充營養素,尤其以下5大關鍵營養素,不論之於防癌或抗癌都能提供具有醫學實證的強大助力。

5大防癌抗癌關鍵營養素

1.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壓、預防血管栓塞、抗發炎、抗過敏、抗腫瘤等益處,還可幫助癌症患者降低腫瘤復發機率、改善生活品質、延緩癌末惡病體質的產生。飲食方面,從中小型海魚、堅果、亞麻仁籽油當中都可攝取到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然而,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補充魚油,劑量上建議每日服用1-2克的EPA+DHA,也就是說,一粒1000毫克的魚油,EPA+DHA的濃度若為50%,則需要吃到2-4粒魚油。此外,魚油有分為天然(三酸甘油酯TG型式)及合成(酯化EE型式)二種,就吸收率而言,天然魚油是比較好的選擇。

2.維生素D3:適當的維生素D3可以降低乳癌、卵巢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等之發生率,但台灣成人缺乏維生素D3的情況相當嚴重,大多數人都低於30 ng/ml,若光從食物中攝取再加上曬太陽,仍然難達防癌理想值50-70 ng/ml,所以必須額外補充。只不過,由於維生素D3屬於脂溶性維生素,補過頭也會帶來健康風險,建議每隔一至兩年藉由生化檢測來了解體內維生素D3的濃度值,以做為補充的依據,並由醫師評估補充劑量,才能達到最大的健康效益。

3.吲哚萃取物:十字花科蔬菜包括高麗菜、花椰菜、青江菜、大小白菜等等,所含的吲哚萃取物已被證實可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發生的機率,原因在於它可以幫助肝臟代謝有毒物質,甚至對於致癌的塑化劑,亦有促進代謝的作用。此外,就女性而言,雌激素經過肝臟代謝之後,會產生好的雌激素代謝物與風險型雌激素代謝物,吲哚萃取物則可提高好的雌激素代謝物,相對減少了容易致癌的風險型雌激素代謝物,使得乳腺、卵巢和子宮內膜較不易受到後者刺激,因此女性應更為重視這項營養素。

4.抗氧化劑:自由基傷害與發炎反應都和癌症有相當大的關係。由於發炎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過多也會促進發炎反應,兩者可說是惡性循環,於是,借助抗氧化劑來降低自由基的反應,等於也是在抗發炎。抗氧化劑種類很多,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E、茄紅素、葡萄籽、綠茶素、白藜蘆醇等,從各類蔬菜水果當中均可攝取得到,應多多益善。

5.微量元素硒和鋅:

硒:身體內有2、30種酵素必須仰賴微量元素硒來協同作用,尤其硒本身是體內抗氧化酵素穀胱甘肽過氧化酶的重要成分,因此有助於抗氧化,再加上硒還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在在都減少癌細胞生成的機會;對於可能已形成的癌細胞,硒可協同特定酵素,抑制發炎並促使癌細胞凋亡。一般健康者從蛤蠣、蝦、堅果、雞蛋、糙米、全麥麵粉等食物可攝取到足夠的硒,但若屬於免疫疾病患者或癌症高危險群,則應由醫師建議補充劑量,切勿自作主張。

鋅:同樣也是人體多種酵素的輔助因子,也是提昇免疫力所必需的營養素,可以強化白血球自然殺手細胞功能,協助自體抗癌。至於食物來源,只要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幾乎都含有鋅,像是牡蠣、蝦、貝類、堅果、雞蛋、牛奶、動物內臟等,不過,海鮮和動物內臟膽固醇較高、且容易受到重金屬或毒素汙染,攝取上必須留意。若要額外補充,攝取型式以胺基酸螯合鋅較佳,可以增加吸收利用率,建議劑量為每天20-60毫克。

作者簡介_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劉博仁功能醫學營養療法

查看全部

劉博仁 醫師/博士

現任:台北菁英診所基因營養功能醫學門診營運長、台中科博特診所院長、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長、教育部助理教授

經歷: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營養醫學門診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睡眠醫學中心主任、澄清綜合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營養系暨營養醫學所兼任助理教授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部落格
劉博仁醫師功能營養醫學專家粉絲專頁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