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豆腐吃過量,失智風險高?專家推薦2護腦營養素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12

豆腐、豆漿不但是台灣的經典小吃之一,更是不少茹素者的必備食材!但近來通訊軟體卻盛傳:「有英國研究指出,豆腐吃過量,失智風險將高2成。」的說法,引起不少民眾瘋傳。但真有這一回事嗎?想要預防失智症上身,又該怎麼吃才對?且聽營養專家怎麼說!

豆腐吃過量易失智?專家:研究過於單一、結果需打折扣

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確實早在多年前,英國曾發表一篇針對數百位印尼爪哇島居民所進行,觀察其膳食內容與記憶力間關聯性的一篇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較多豆腐者,相較少量豆腐者,記憶力減退2成。故推測食用過量大豆製品可能提高失智風險。

但是,王進崑教授強調,由於此研究只是單一論述,且除了該篇研究外,目前世界其他各國未有其他相關、類似研究佐證。再加上,這類飲食與疾病間關聯性的調查、統計,難排除受測者種族、生活習慣,甚至居住環境等可能潛在的變因與影響。因此,營養學界普遍不認為,以此篇單一研究即可否定黃豆(大豆)的營養價值。

大豆營養豐!吃對黃豆原態,營養補充更全面

事實上,黃豆除了有獨特的抗氧化成分——大豆異黃酮,其所富含的卵磷脂及優良蛋白質成分,更是人體及大腦細胞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就以蛋白質來說,便具有製造細胞和協助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而卵磷脂成分更有補腦、增強記憶的效果,因此只要適度食用多無大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