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飯還是先喝湯?減肥博士:吃每頓飯時間,不要少於20分鐘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14

三餐進食順序,你是先吃飯?還是先喝湯?哪一種進食順序容易增加飽足感,或是導致肥胖?廣東人愛在吃飯前喝煲湯,老外也是先喝湯後吃飯。但是,一般人則是「吃飯皇帝大」,先吞口飯才重要。到底「用餐時要先吃飯,還是先喝湯?」兩者有差別嗎?先吃哪一種有助減肥?

63519

進食以後,饑餓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

先喝湯?還是先吃飯?這個問題一直都有爭議。其實,食物進食順序確實要講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營養學博士肖丹華,在其新書《去去脂肪走》中表示,通常,尤其是饑餓的時候,我們的胃會分泌一種叫做生長激素釋放肽(ghrelin)的饑餓激素,作用到大腦中樞,促進我們的食慾。

當進食以後,饑餓激素的分泌就會減少,腸胃道同時也會分泌一些其他的激素來抑制食慾,使我們產生飽足感,而停止進食行為。這個神經內分泌的調節過程,從我們吃第一口食物開始,大概需要20分鐘。

先喝湯胃就已經1/4飽,最後吃碳水化合物類主食

因此,吃飯的時候,如果先喝湯,胃就已經1/4飽了;再吃蔬菜,這些高纖維的食物又在胃裡占了相當大的體積,這就半飽了;再吃肉類等蛋白質,等最後吃碳水化合物類主食時,也差不多20分鐘了。大腦已經接收到「我已進食20分鐘」的訊號,各種抑制食慾的激素開始作用,產生了飽足感,這樣也就能有效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

吃飯的時候,如果先喝湯,胃就已經1/4飽了;再吃蔬菜,這些高纖維的食物又在胃裡占了相當大的體積,這就半飽了。
吃飯的時候,如果先喝湯,胃就已經1/4飽了;再吃蔬菜,這些高纖維的食物又在胃裡占了相當大的體積,這就半飽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