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用藥增多 須注意4常見不良反應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17

一名77歲阿伯,長期失眠睡不好,多處看診重複領取安眠藥。同時服用7種藥物,導致全身無力、嗜睡、跌倒,掛急診後成功整合安眠藥減少至2種。出院後門診經醫師衛教轉介至精神科追蹤,改善失眠。高齡族群生理機能減退、罹患一種以上慢性疾病,服藥種類增多,容易有多重用藥問題。使用的藥物愈多,就越容易產生藥物間的交互作用及可能的不良反應。

高齡長者常見不當用藥4原因

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藥師劉盈伶表示,根據部內統計分析,高齡長者因為潛在不適當用藥至急診就醫的原因包括:暈眩導致跌倒、低血糖、低血壓、排尿困難、腸胃道出血、急性腎功能惡化及血鈉過低引起噁心嘔吐、虛弱無力等原因。其中較值得注意的原因為以下4點:

1) 暈眩而導致的跌倒/

服用1種以上的鎮靜安眠藥物、肌肉鬆弛劑、抗組織胺或不適當的降血壓藥物等,如未遵照醫囑服用,造成劑量過高,都容易引起高齡長者暈眩、不協調或四肢無力造成跌倒。

2) 低血糖/

糖尿病治療除了藥物外,病人飲食控制也有很大的關係。若未依照血糖高低來調整藥物劑量,很容易因為血糖過低而昏迷送急診。

3) 腸胃道出血/

長者若長期使用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或是抗血栓藥物(如脈化寧、阿斯匹靈等),容易造成腸胃道出血的副作用。

4) 急性腎功能惡化/

高齡長者疾病狀況會讓藥物使用相對複雜,有些藥物劑量調整,必須根據病人腎功能狀況,倘若病人未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用藥,或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可能造成腎功能惡化。

不誤信偏方或口耳相傳藥物、正確服藥

劉盈伶藥師表示,用藥安全,還是得提高高齡長者對於重複用藥及不適當用藥的正確認知及重視。對於用藥的正確觀念應該是需要用藥才用藥,而且正確服藥,才是治療疾病的最佳方法。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偏方或街坊鄰居口耳相傳的藥物,恐增加藥物導致不良反應的機會。若有任何用藥問題,民眾都可以利用各醫院藥袋上的諮詢專線或親自到諮詢室,讓高齡長者用藥安全,長命百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