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只有一兩滴,甚至幾個月都不來...我才40歲,難道就更年期了嗎?婦產科醫師教妳一招緩解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塔拉.歐曼 2018-09-14
近更年期 VS. 更年期

近更年期是一路邁向更年期的先導階段,通常始於40歲,平均持續4~8年。近更年期通常是透過改變月經週期來告知女性它的來臨,所以可能會出現週期不規律、更頻繁、月經量變多或變少等狀況,意思是可能有幾個週期的量只有幾滴,然後接下來的週期又恢復成正常的量。

啊哈!現在重點來了。近更年期的女性仍然有月經週期,也就意味著妳仍然會製造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而且要注意,很重要的一點是,妳在這個階段仍可以懷孕。事實上,除青少年以外,近更年期的女性是最多非預期懷孕的族群,因為她們都認為自己已經沒有生育能力了。所以近更年期的女士們,千萬不要丟棄妳的避孕用品。

近更年期的階段,大腦和卵巢之間每個月的對話漸漸發生改變,因為老化卵巢的反應減少了。所以,卵巢無法產生像以往一樣確實的雌激素和黃體素。有時候,它們會製造過多的雌激素;有時候,則是製造過少;有時候,則是剛剛好。聽起來有點類似《金髮女孩與3隻熊》(Goldilocks and the Three Bears)的故事,但更像妳在遊樂園搭乘的雲霄飛車。近更年期的身體就像乘坐在荷爾蒙的雲霄飛車上一樣。我喜歡雲霄飛車,但是卻不喜歡它牽涉到我的荷爾蒙。

有趣的是,近更年期的女性會經歷許多像是更年期的症狀,例如:熱潮紅、夜間盜汗、腦霧(腦袋混沌)、睡眠障礙、疲倦、喜怒無常,以及性欲減少。這些症狀是由於荷爾蒙起伏不定所導致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當談論到緩解近更年期的症狀時,我喜歡以離開雲霄飛車,改乘坐一輛良好又平穩的有軌電車來比喻。

更年期在生理上與近更年期有非常大的差異。更年期的平均年齡為51歲,有些女性會較早,有些則較晚。然而,大多數女性會在40~58歲之間進入更年期。40歲之前的更年期稱做早發性停經(premature menopause);以手術移除卵巢所造成的更年期則稱作外科更年期(surgical menopause)。

透露更年期來臨的徵兆為不再有月經週期,因此,妳的卵巢不會再製造雌激素和黃體素。在妳最後一次月經週期後,更年期立刻開始。但妳要如何知道哪次月經是最後一次呢?記住,近更年期女性的月經週期會變得不規則,可能某個月沒來,但幾個月之後又來報到,所以除非妳確定自己不再有月經來潮,不然不要把自己貼上更年期的標籤。此外,更年期的正式定義為當妳連續12個月都沒有月經來潮。

有些健康照顧專家會檢驗妳的FSH濃度來判斷妳是否進入更年期。FSH,或稱濾泡刺激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是由大腦負責製造,當你進入更年期時濃度會增加。我很少測量FSH,因為它的濃度在近更年期和更年期都會上升,所以此檢查無法提供肯定的答案。

現在妳知道了近更年期與更年期的基本定義,那妳是屬於哪一個階段呢?明白自己處於什麼階段很重要嗎?不管怎樣,熱潮紅就是熱潮紅,不是嗎?事實上,妳的答案非常重要,因為近更年期的女性還沒有停經。這是如此顯而易見的事實,不是嗎?但是許多醫護專業人員會提供相同的症狀治療選擇,給這兩種完全不同的女性族群。當妳讀完此書後,就會明確知道針對妳目前近更年期或更年期狀態的最佳症狀緩解方法為何。

【近更年期與更年期的快速指引】

近更年期

Ø 始於40歲
Ø 妳仍有月經,只是變得不規律
Ø 妳仍製造雌激素與黃體素
Ø 妳還能受孕
Ø 持續4-8年

更年期

Ø 平均年齡為51歲,但從40-58歲這範圍都有可能
Ø 持續12個月沒有月經來潮
Ø 卵巢不再製造雌激素與黃體素
Ø 不會結束

近更年期症狀緩解

對於近更年期俱樂部的人來說,妳還不是使用荷爾蒙治療的人選。我知道妳遭受熱潮紅、夜間盜汗、睡眠問題、情緒問題、腦霧、性欲減少和其他許多的困擾,但妳還太年輕了,不能接受荷爾蒙治療!

那麼,有症狀的近更年期女性最好的治療選擇是什麼呢?請擊鼓。事實證明,連續使用低劑量的避孕藥,即合成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組合,對於40多歲和50歲出頭、卵巢仍有功能的女性來說,是正確的選擇。我們的目標是從荷爾蒙的雲霄飛車更換到輕鬆的軌道電車,諷刺的是,避孕藥中的荷爾蒙劑量遠遠高於荷爾蒙療法。不過為了讓藥丸能接管妳難以駕馭又瘋狂的卵巢,這是必要的劑量。

對於有症狀的近更年期族群,比較好的做法是每週、每月和每年的每一天都不間斷地服用低劑量的避孕藥,我知道許多女性會感到震驚,為什麼以前沒有人告訴過妳呢?這樣真的安全嗎?難道我們不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讓身體休息一下嗎?我們難道不需要為了健康的理由而把子宮內膜排出嗎?

不,我們不需要。長期持續接觸低劑量的避孕藥,會使子宮內膜變平。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有幾個月不定期的點狀出血和流血,但是大多數子宮內膜將在一年左右適應這個新的改善計畫。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