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障住院改由法院判決? 七成三民眾反對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9-17

衛生福利部正在研擬修改「精神衛生法」,將「強制住院從專家審查會議核決改由法院審理判決」,但根據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實際線上調查顯示,超過七成三民眾反對將強制住院改為法院審理,主要理由是對於法官是否能了解精神疾病、精神病人,存有疑惑;其次是怕法院審理曠日廢時、延誤及時送醫、釀成無法彌補的事故。







給予長期支持才是當務之急

根據該項調查進一步分析,至於民眾認為政府最優先需要檢討推行的政策, 45%認為優先「增加精障家庭的長期性生活支持服務」、23.5%的人認為應優先發展「可以到宅的危機處理團隊服務」、2.7%的人認為前兩項都很重要,而認為修改「強制住院」是優先事項者為24%,包括想改由法院審理者(從嚴)及呼籲放寬強制住院條件者(從寬);也就是說,超過七成民眾認為強制住院不是最重要的,給予精神障礙者家庭長期性支持服務和發展,可到宅的危機處理團隊,才是政府應積極行動的當務之急。

台北市心生活協會金林總幹事表示,現有的居家照顧服務、長期照顧服務不應該總是「跳過」「裝做看不到」精障族群的需要,疾呼政府積極改革,發展合適於精神障礙家庭需求的生活支持服務、長期照顧服務。

訪視人力不足是問題

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精障家屬照顧者專線服務的廖福源主任提到,小燈泡的父親最後支持死刑,是因為他詢問政府,政府可以有什麼作為或服務,可以讓兇手不至於走到後來地步、可以有什麼施政來避免有下一位類似的兇手和被害人時,得不到答覆,政府沒有能力阻擋憾事再發生,故只能因此支持死刑。發展服務、承接需求是很重要的事,但社區關懷訪視員等人力不足、第一線訪視的工作人員單打獨鬥都是問題。

從小紮根消除汙名

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劉麗茹秘書和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玨理事長都指出,從小學教育起各級教育的紮根工作非常重要,唯有心理健康、精神疾病的知識教育普及,大家才能生病不怕求助、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精神疾病的汙名從根消除,服務才能興旺。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