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失智症 行為異常前兆莫輕忽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9-17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7年資料顯示,全球失智症人口近5千萬人,到了2050年人數將高達1億3150萬人。為響應9月「國際失智症月」,台南市立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與台灣失智協會、嘉南藥理大學醫務管理系舉辦「憶起讀冊」研習會,因應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提升失智症專業人員理解年輕型失智症的相關概念與內涵,期待強化年輕型失智症的認識與警覺,以滿足失智者、照顧者或社會整合照護的需求。

失智人口急速攀升 年輕型失智症莫輕忽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依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告人口統計,台灣2017年底失智人口超過27萬人;預估2031年失智人口逾46萬人,屆時每100位台灣人有2位失智者。有鑑於失智人口的快速成長,提高對失智症的敏感度更顯得重要;因此,台南市立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台灣失智協會、嘉南藥理大學醫務管理系,希望透過研習會,增加失智症專業人員與民眾對於失智症認識與照護,尤其是常被忽視的年輕型失智症。

年輕型失智與老年失智症狀大不同 

65歲以下確診失智症,就屬年輕型失智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台灣年輕型失智患者約1萬2千人,不同於老年失智的記憶減退,而以行為異常的方式居多,如個性改變,易暴怒、罵粗話、妄想等,但常被當成憂鬱症、躁症,或家人輕忽以為僅是情緒暴躁;然而,年輕型失智患者可能正處於人生職涯顛峰,但卻因病被迫離開職場,進而影響家中經濟,使家庭陷入愁雲慘澹的氛圍裡。

強化失智整合照護需求 專家帶領認識失智與警覺

此次「憶起讀冊」研習會特別邀請臺大醫院神經部陳達夫醫師分享「年輕型失智症的診斷與治療」、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分享「台灣失智症政策綱領2.0」與「台灣失智者人權報告」、台灣失智症協會李會珍副祕書長分享「年輕型失智家庭面對的照顧困境與需求」及「年輕型失智的家屬支持服務」,帶領大家一起認識年輕型失智症,協助年輕型失智症家庭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