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頭痛」 只在周末偏頭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17

要預防緊張型頭痛,同樣有許多聰明的方法可選擇,緊張型頭痛是壓力以慢性肌肉緊繃呈現,也是心身疾病和壓力相關的典型範例。換句話說,假設因為某種原因造成你頸部和肩膀的肌肉持續緊繃,這會帶給頭顱極大的壓力,而造成緊張型頭痛。頭痛只是一開始造成肌肉緊繃之原因的後果;頭痛只是問題的症狀,並不是問題本身。

另一個受歡迎的緊繃目標是下顎的咬肌(masseter muscle),尤其是那些覺得自己不該公開表達憤怒的人,會咬緊下顎肌肉,無意識地掩飾他們的憤怒。這同樣也會帶來緊張型頭痛。頭痛的直接原因是肌肉緊繃,而潛伏於下的則是壓力。

停下來思考 察覺特定部位肌肉緊繃

慢性肌肉緊繃的特點之一,是一個人往往是在到達疼痛階段,才會覺察到緊繃。不過,早在此之前,肌肉組織就發展出被緊握住或繃緊的習慣,而當習慣養成後,肌肉群會傾向於重複此習慣,除非它們被訓練養成其他習慣。當習慣進入我們的無意識中,例如那些習慣性緊咬住下顎肌肉的人,會發現即使沒有特別的原因,自己依然會咬緊下顎肌肉。

如果你能停下來思考一下,就會覺察到自己身體特定部位的肌肉緊繃。看看你的肩膀是不是稍微抬起來了?你的眉頭是否有些緊鎖?說話時牙關是否緊咬著?夜間會不會磨牙?這些都只是造成頭痛的慢性肌肉緊繃常見的部分症狀。

腰薦部位疼痛 注意是否為壓力導致

另一個完全與肌肉緊繃相關的症候群是背痛,像是腰薦部位的疼痛。人們整天抱怨下背部疼痛,卻不去做伸展肌肉和放鬆脊椎壓力的適當運動,以及釋放緊繃的放鬆運動。此外,人們老是跑去找脊神經外科或骨整形外科,來緩解這些因為無意識玩弄心靈的情緒而造成的狀況—也就是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肌肉緊繃、疼痛和疾病。

「經理人頭痛」只在週末發生

偏頭痛比緊張型頭痛要複雜多了,因為偏頭痛同時牽涉到數個內部系統。血管對壓力的反應通常令人極為疼痛,且伴隨著視覺模式和反胃及肌肉緊繃。發生在女性身上時,還會牽涉到荷爾蒙系統。

另一個常見的頭痛模式是只在週末發生的劇烈緊繃/偏頭痛。這是一種獨特的壓力疼痛反應,影響的對象以公司的經理人為多,因此有個別名叫「經理人頭痛」(executive’s headache)。患者只是因為週間沒有時間生病,所以讓疼痛只在週末時出現。因為經理人在週末比較放鬆,使得無意識變得較活躍,結果就是症狀浮現了。當事者幾乎都不清楚這個流程,但疼痛的模式非常一致。

因此,來自慢性組織緊繃的疼痛,可以如緊張型頭痛般簡單而直接,也會如偏頭痛般極度複雜。但不管是哪一種疼痛,就如芭芭拉.布朗醫師所指出的,緩解緊繃對於從疾病中復原,都具有實質的幫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