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不好睡?快練習睡前呼吸法助眠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17

睡前呼吸練習

呼吸是放鬆的關鍵元素,這套練習就是利用呼吸的過程來幫助入睡。它也會助你睡得更安穩。接下來是練習步驟,請仔細按照步驟演練。

.注意事項/

1. 以二比一呼吸法來進行,呼氣長度是吸氣的兩倍。

2. 使用舒服的計數方式,如六比三或八比四。你不是要清空或灌飽肺部。二比一的比例應該不會費力。

3. 專注在呼吸上。不管是吸氣或呼氣,呼吸過程中都不要停頓、中斷或抖動。吸氣和呼氣之間的暫停也要消除掉。

.練習/

1. 仰躺,進行八回合呼吸。

2. 往右側躺,進行十六回合呼吸。

3. 往左側躺,進行三十二回合呼吸。

但很少有人能完成這套練習。

鼻腔清洗法

對健康的鼻腔通道來說,每日以鹽水清洗鼻腔是極有助益的。這個簡單輕鬆的洗滌會消除鼻腔阻塞的問題,幫助保持鼻腔通道不產生過多的黏液。它也會讓呼吸練習更容易進行。

.練習/

1. 在早上清洗時,使用一杯約二百四十毫升的溫水,加入大約八分之一茶匙的鹽(鹽水的鹹度應該與淚水相同,太鹹會刺鼻,太淡會在鼻孔中造成不適)。

2. 將鹽水杯拿到鼻孔旁邊,頭往後傾。慢慢將水吸入鼻孔中,然後把頭放低讓水流出來。剛開始的幾次,你可能會嗆到,但很快就會學會如何將喉嚨關上。

3. 幾次練習後,你就會將頭往後、往側傾。將水從位在高處的鼻孔灌入,從較低的鼻孔流出。這會潔淨並喚醒鼻孔內的黏膜內襯。

4. 多練習幾次後,你就可以同時從兩個鼻孔灌水,讓水進入喉嚨再從嘴巴吐出。這樣就能清潔整個通道。

. 好處/

這套清洗法可潔淨並喚醒黏膜,消除堵塞,預防鼻竇感染。因此,它能消除鼻竇頭痛的疼痛。它也會幫助減少過敏症狀,預防感冒和其他黏膜的輕微感染。不要害怕做這個清洗。在有任何意見前,先進行一週再來決定它對你是否有幫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