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中西醫併治 縮短病程、防復發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18

腦中風近年來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因之一,根據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106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腦血管疾病高居第4位,奪走超過1萬1千條寶貴的性命。腦中風發生率隨著年齡增長而上升,並且男性多於女性,即使存活仍有極高比例造成部分肢體障礙或失能。

針灸有助改善腦中風患者 腦部血流量、局部微循環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許益彰表示,腦中風定義為腦血管破裂或堵塞引起出血或血流不暢,使腦內局部受到壓迫、血液循環不良,造成腦部失去部分功能留下的神經症狀。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和出血性2種類型,其中以缺血性腦中風占多數。常見臨床表現包括意識改變、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口歪眼斜、言語不清、吞嚥障礙、視野缺損、步態不穩、頭暈、流口水、大小便失禁等。

腦中風急性期的中醫輔助治療方式包括針灸、中藥、推拿、拔罐等,又以針灸治療最為普遍,方法包括有頭皮針、體針、電針、耳針等。現代醫學研究顯示,針灸對腦部血流量、局部微循環等都有明顯改善作用,能促使血脈通暢,恢復腦部血液供應、減少因缺血導致的腦組織壞死,並可阻止病情繼續發展,提高神經系統的自我修復與代償能力,加速自然恢復過程、縮短病程。

針灸配合服用西藥 防再度中風

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原則,依臨床症狀可分為「中臟腑」和「中經絡」2種證型。「中臟腑」證型的表現為意識改變、神智不清;「中經絡」證型表現則為意識未改變,僅肢體受到影響,症狀為口眼歪斜、顏面麻木、肢體麻木沉重或半身不遂等。2種證型的治法及穴位均不同。

許益彰醫師提醒,腦中風具有再發率較一般人高的特點,預防再度中風成為重要課題。平時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並戒除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醫學研究顯示,針灸配合服用西藥,預防再度中風效果比單純用針灸或西藥預防較佳。把握6個月內的黃金時期,腦中風發生後應持續耐心針灸與復健,並保持樂觀積極心態,有助於促進肢體功能的恢復,減少永久性的功能障礙,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