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極拳、瑜珈 改善巴金森症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18

65歲的林先生行動雖稍慢一些,外觀看起來與常人無太大差異,不說幾乎沒人知道他已罹患巴金森病10年。回診追蹤到目前為止,林先生生活完全自理,不僅不需他人協助,每天早上打球、下午游泳,還常常出國旅遊。持續藥物治療與良好生活習慣,是林先生維持正常生活、保持良好生活品質的最重要因素。

巴金森病主要症狀 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簡崇曜表示,現階段無法根治巴金森病,也無法阻止疾病進行,但藥物治療、外科手術等方法,確實對病人的生活品質、自我照顧及工作能力有很大幫助。依醫師建議規則服藥及定期追蹤,可以達到最佳治療效益,並避免副作用;良好飲食習慣、規律運動,音樂治療也助益匪淺。

巴金森病是神經系統退化疾病,隨著時間、年紀越大,症狀逐漸明顯嚴重,主要症狀包括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家屬帶患者求醫主訴,常常是走路小碎步、越走越快向前衝。絕大多數患者發病後7.5年,已有嚴重動作障礙而需輪椅代步。

除了傳統治療 復健物理治療、音樂及舞蹈治療亦有正面效果

巴金森病主要是因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不足造成。簡崇曜醫師說明,巴金森病的治療以藥物增強腦部多巴胺系統功能為主,其中以「左多巴」的補充治療最有效。其他藥物如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也被列為第一線治療選擇。外科手術「深部腦刺激術」,對某些特定病人也有幫助,改善病人顫抖、動作遲緩、肢體僵硬等症狀,以及因為藥物治療引起的藥效波動及異動症。

飲食方面要保持均衡營養、攝取益生菌與益生元增進腸道健康、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瘦;保持適量運動,有氧運動和肌耐力訓練、太極拳、瑜珈等,都有研究證實可改善症狀;可透過復健物理治療訓練肌力、步態、平衡、移位及關節活動度等。善用輔具可增加活動能力、減輕關節疼痛並減少跌倒機會;音樂治療和舞蹈治療,對於步態、平衡、生活品質,甚至認知功能,也都有研究顯示具正面效果。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