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至5成糖尿病患 恐發生「胃輕癱」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19

43歲的胡女士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由於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視網膜病變、腎臟功能嚴重受損,需要長期洗腎與胰島素治療。病人長期高血糖亦造成支配胃蠕動的內臟自主神經受損,2年來長期飯後嘔吐、嚴重腹脹及乾嘔等症狀,症狀越發嚴重,2017年起已4度住院。經檢查發現罹患難治性的「胃輕癱」。

由於病人對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生活品質營養狀況每況愈下,進行「經口內視鏡 幽門肌肉切開術」,術後第2天即開始由口進食沒有術後不適或併發症。追蹤胃排空核醫攝影也有改善,手術後第4天就出院。術後迄今近3個月,病人胃輕癱相關症狀已明顯改善,體重及食慾也增加,終於可以恢復享受健康美食的生活。

「胃輕癱」造成上腹脹痛、食慾降低

亞東醫院超音波內視鏡中心主任暨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鍾承軒說明,吃東西後內臟自主神經系統會發號施令,調節消化系統肌肉規律收縮,將消化過的食物推入十二指腸消化與吸收。「胃輕癱」指胃和十二指腸沒有阻塞,胃的排空收縮功能卻因疾病發生障礙,伴隨胃的出口幽門括約肌痙攣收縮,食物排空時間延長。胃輕癱造成上腹脹痛、食慾降低、飯後噁心吐出半消化過的食物或嚴重乾嘔症狀。

糖尿病患30至50%會出現胃輕癱症狀

胃輕癱常見原因包括:(1)外科手術後(迷走神經切除或受損、局部胃切除)、(2)中樞神經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腦中風、帕金森氏症)、(3)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障礙、糖尿病)、(4)發炎性疾病(硬皮症、皮肌炎、紅斑性狼瘡)、(5)藥物等。常造成病人無法進食而營養不良,需要長期靠靜脈注射營養補充。

鍾承軒主任表示,胃輕癱盛行率約3%,診的方法除了病人有上述原因慢性疾病外,可以用胃部核醫攝影,以及上消化道鋇劑X光攝影輔助診斷。糖尿病與胃輕癱的關係不可輕忽,糖尿病患30至50%會出現胃輕癱症狀,可能跟糖尿病造成慢性自主神經病變或高血糖有關。控制血糖穩定,不僅可有效防止糖尿病惡化,對避免胃輕癱也很重要。

難治性胃輕癱 須接受外科手術

胃輕癱的治療,首先嘗試調整飲食內容物、給予促腸胃蠕動藥物。部分難治性胃輕癱病人對於上述治療反應不佳,則需要接受侵入性外科手術,在胃壁外層置放電極片刺激,或胃幽門肌肉切開術,甚至需做胃繞道手術加速胃的食物排空。近年來隨著內視鏡技術發展與進步,許多需要外科處理的疾病,都有機會經口或肛門來做體表無傷口微創治療。

鍾承軒主任說明,胃輕癱的內視鏡治療上,也可利用一般胃鏡經口做胃幽門肌肉切開術,緩解胃出口幽門括約肌痙攣收縮造成胃排空受阻。根據醫學研究文獻報導,此技術治療胃輕癱症狀緩解率可達70至80%,併發症可能有胃穿孔出血或腹膜炎,發生率小於10%。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