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臥晨起養足腎氣  少思寡欲頤養天年

撰文者: 林怡亭2018-09-19

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界定之高齡化社會,係指當65歲以上老人,其人口數比率達到總人口數7%;而台灣在2017年達到14%,於2018年,老人人口比例將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據推估至2026年老人人口比例超過20%,達到「超高齡社會」的標準。相較於歐美社會,台灣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快速,是全世界人口老化最快的國家之一。老年人的醫療需求遠比成年人高,伴隨人口老化趨勢,老年病人將會愈來愈多。

慢性病發生率提高  發病年齡卻下降

根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之老人,慢性疾病發生率逐漸提高,病人發病年齡卻逐年下降,包含腦中風、老年痴呆、風濕患者、糖尿病、高血壓等。除此之外,老年人普遍不是罹患單一種疾病,而是伴隨多種慢性疾病,且常以非特異性的臨床表現呈現,稱為老年症候群。

根據衛福部調查,2015年,在失能人口中,台灣失能老人約占50萬人。預估2031年老人約占95萬人;2060年失能人口約196萬人,老人占180萬人,意味失能者裡面約9成都是老年人口。75歲至84歲區間的失能率為65歲至74歲者的三倍左右,85歲以上則近半數失能。可見現代人平均壽命雖不斷增加,卻不見得能健康安享晚年。

規律生活陰陽平衡  不菸酒達養生之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虞凱強說,中醫典籍《上古天真論》中有記載,文中大意提及規律生活才是陰陽平衡的基本道理,夜晚23點至3點之間為膽肝經循行,此段時間需深層睡眠以利養陰,陰氣足則陽氣盛,陰陽互根而度過百餘歲,達養生之道。倘若熬夜、菸酒,起居無節,必逆於養生,慢性疾病必定纏身,不可不注意。

多運動養足腎氣  少思慮心平氣和

虞凱強建議在體力許可的狀態下,公園慢步,活動伸展手足筋骨,步行可讓足底湧泉穴活絡腎氣。腎主骨、生髓、通腦,其華在髮。腎氣足時,髮色黑且潤澤、筋骨強健,以及腦部之主宰的精神狀況佳,皆是養生的不二法門。喜、怒、憂、思、悲、恐、驚,情緒過於起伏時,會導致人體五臟六腑失衡,進而表現於外在的病痛。於是乎,心氣和平,保持樂觀、少思寡欲,即能保有健康長壽。正常起居,夜臥晨起利於身體陰陽運行,平時多動養足腎氣,心情平和少思寡欲,皆是中醫正確養生之道,杜絕慢性疾病,以健康的身心頤養天年。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