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孩童過敏高峰!快準備「抗敏包」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20

換季、溫差大才是過敏好發時機點?根據調查,9成過敏兒家長發現孩子曾於開學期間出現敏感症狀。小兒科醫師表示,依據過往經驗,收假後1至2周,為孩童過敏高峰期,就診人數上升3至5成。主要原因包括暑假熬夜、睡不夠體質失調;開學壓力大,增加過敏反應;開學流感潮,感冒過敏齊發更不適;暑假學校累積灰塵、黴菌過敏原,開學掃除大爆發;開學通勤汽機車排放廢氣提高,加強鼻黏膜刺激。

暑假作息不正常、開學壓力引發過敏

小兒科醫師陳映庄說明,每到9月中,求診原因分成「反覆感冒」和「感冒讓過敏惡化」2大類。開學過敏與暑假生活作息不正常造成體質失調相關。根據調查,近5成5學童暑假經常晚睡或熬夜;超過半數愛吃零食、炸物,且多待在室內,沒有固定運動習慣。生活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足造成的體質問題並不會立即顯現,而是重回校園有壓力,才會反應在身體徵兆上,大幅增加過敏反應強度與不適。

除內在體質失調外,開學後環境問題亦是過敏爆發的原因。許多過敏兒的家長都非常重視家中清潔和空氣品質,但學期開始後,不論孩童上下學經過交通要道,吸入過多廢氣,或是開始掃除暑假累積的灰塵和黴菌,都會增加鼻黏膜的刺激,誘發過敏發作。除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外等外在防護行為,還是需要調整好體質,降低敏感發作的頻率。

集結防護用品成「抗敏包」 降低過敏源接觸

儘管過敏危機不斷,但家長開學抗敏觀念卻相對薄弱,遠低於對孩童生活作息、感冒和課業的關注!陳映庄醫師解釋,要緩解過敏發生,除注意孩童平時生活作息,更應該透過外在防護、內在飲食調整雙管齊下,才能降低環境造成影響和調整過敏體質。一定要有充足睡眠、定期的運動習慣,平時可攝取優酪乳或益生菌,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開學容易群聚感染,而冒又會讓過敏症狀更不舒服,建議可將口罩、衛生紙、抗菌濕紙巾、乾洗手,集結成一個抗敏包,搭配正確的衛生習慣,降低過敏原的接觸和發作的機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