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卡住、抬不起來...這就是五十肩了嗎?復健科醫師:3招教你自我檢測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許嘉麟 2018-09-19
什麼是五十肩?

西醫把「因為關節囊發炎而黏住」的疾病,合成一個專有名詞「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指的是原本做為活動用的肩部關節囊,不知為何縮成一團,且分泌出許多修補黏液,反而讓肩關節這個轉軸轉不動了,形成第一個典型症狀「角度受限」。因為沾黏,活動時會拉扯發炎組織,所以產生「活動疼痛」,同時,因為愈不動會黏愈緊,與其他肌肉、肌腱疾病不同的「睡眠壓痛」因此而生。

您可能聽過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俗名「五十肩」,這是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疾病。從古自今,不分中外,古人與外國人都觀察到五十肩有「好發在50歲上下」、「肩膀卡住」以及「會慢慢不痛」這幾個特殊的症狀表現,便依照各自所屬文化在意的觀點, 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取名。

日本重視年齡,看到患者都在50歲上下,取名「五十肩」,臺灣早期因受日本醫學影響甚深,沿用至今。中醫與歐美則從肩膀卡住,宛如被瞬間冷凍,卻又好像會隨著時間改善的特性, 中醫喚作「肩凝症」,歐美喚作「冰凍肩」或「凍結肩」。不管是凝或凍,都有從液體變成固體,那種瞬間停止,又隨著時間溶解的感覺。

中國大陸用語「肩周炎」則是從疾病別命名而來,指的是整個肩膀及周邊都在發炎的狀況,與西醫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一樣是個很貼切的用詞,明確指出五十肩就是肩膀發炎。若是常常兩岸三地跑的肩友,對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

我的肩痛是五十肩嗎?

五十肩因為名字多,很像籤桶裡放的都是同一張籤,總是容易被抽中。門診時,舉凡肩痛的患者,十之八九都說自己得了五十肩。然而,醫學上統計,每100個人之中,只有2至5個人真的是五十肩,換句話說, 有高達95%的人並不是五十肩。

醫療最難的是診斷,因為只有「對症」才能「下藥」,而人體結構交錯複雜,光是肩膀就有神經、血管、骨骼、肌腱、筋膜、肌肉等組成,病症可能是肩關節夾擠症候群、沾黏性肩關節囊炎、肌腱炎、肌肉拉傷、不穩定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也可能問題根本不是肩部,而是頭或背部, 期望一般人能夠分辨這些,真的是太為難了。

但是,我們可以逆向回推,從五十肩的典型症狀來檢查自己是不是五十肩。舉例來說,當您因為年終大掃除、從事某種激烈運動、抱了好久不見的小孫子以後,產生肩部疼痛並強烈懷疑自己是五十肩時,可以透過以下3點自我檢視,判別罹患五十肩的機率:

一、年齡需大於40歲

如前所述,五十肩的本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這種因為關節囊發炎而黏在一起的過程,不會因為一次、短期的肩部過度使用就產生,而是長期的、漸進式的發炎,最後因為黏在一起而產生了角度受限與疼痛的問題。這種病症與年齡有非常正向的相關性,宛如被造物主設定了定時器。除非是外傷或是其他疾病造成,不然肩膀都是原廠保固40年不會有沾黏,40歲以內的五十肩非常少見。

前文提及,古今中外的醫學專家針對此病症各自觀察、各自命名。發炎是古今中外醫學專家們的共識,但日本人以年齡做為區分,卻是非常獨樹一格的觀察。醫學教科書上清楚寫著「低於40歲以下,少見」, 雖然目前病因仍不清楚,但一般來說,除非是本身有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心血管問題,或是外傷造成手臂長期無法活動,或是撞擊造成出血或發炎,40歲以下的肩部疼痛多半是其他周邊問題,如肌筋膜症候群、鈣化、夾擠症候群等,而非五十肩。40歲至60歲的肩痛在診斷時,也必須再納入五十肩的理學檢查。

二、角度受限,扳也扳不動

角度受限換成一般人的說法,就是「手舉不上去」、「卡住」,日常表現是無法扣內衣、無法拉褲子,或是背部想抓癢時抓不到,得用「不求人」。有些人會以為這是因為肌肉太緊、太胖或天生就這樣,但理論上來說,人體的肩部結構設計是可以多面向、多角度活動的,以因應人類的日常生活,特別是「以前可以,但是現在不行」的動作,其實都是關節出現問題的特徵。

除了日常活動上的不便,肩友也可以透過3個動作做為自我檢查的標準,若是3個動作中有2個怎樣都做不到,罹患五十肩的機率就相當高喔!

三、睡眠壓痛,休息不會好

睡眠壓痛應該是五十肩最惱人的症狀,也是它與肌肉等其他軟組織損傷時最大的不同。

五十肩是一種關節沾黏,疼痛的原因來自於沾黏,一旦保持不動,關節內就會黏得更緊,特別是夜間睡眠長達好幾個小時不動,一翻身往往痛醒。然而,肌肉等軟組織則是需要休息才會緩解。舉例來說,不小心騎車「犛田」,皮膚破了一大片,膝蓋部位好得最慢,因為蹲下、起立、走路都需要彎膝蓋,皮膚沒辦法好好修補,自然好得比較慢。

五十肩因為樹大招風,大家都把肩痛推給它,但是,每100個人裡只有2至5個是真的得到五十肩,嚴重到變成「頑固型五十肩」並需要肩關節囊擴張術的人,一萬個人也許都沒有一個。未來肩友若覺得肩部不適時,可以透過上述3個判斷標準,「年齡大於40歲」、「角度受限」、「睡眠壓痛」,先行自我檢測一番!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