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突發羊水栓塞 致死率高達5成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21

一名35歲孕婦懷第2胎,產前檢查狀況良好無異狀。足月破水陣痛住院待產,子宮頸全開後送入產台生產時,突然發生全身僵直昏迷,心跳急降至每分鐘50下、血壓、血氧濃度快速下降。緊急給予氧氣急救後,迅速以真空吸引方式娩出胎兒並送新生兒加護病房診治。

產婦短暫恢復意識後又陷入昏迷,同時出現產後彌漫性大出血,醫師診斷為羊水栓塞。加護病房全力急救,並透過大量輸血及凝血因子VII、子宮動脈栓塞才幸運保住母親生命。經過治療後,母子均安出院轉往月子中心休養。

羊水栓塞病況進展迅速猛烈 死亡率超過5成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部醫師林明緯表示,羊水栓塞是生產時相當罕見疾病,發生率約1萬人至10萬人出現1名患者。病況變化極兇猛迅速,臨床表現為快速心肺衰竭且伴隨彌漫性產後大出血。過往統計死亡率超過5成。即使幸運保住性命,85%母親仍因缺氧造成腦部功能受損。本案例屬於輕度羊水栓塞,加上婦兒科團隊即時搶救,成功挽救母子性命。

生產過程中胎兒細胞等進入母體 引發強烈發炎或過敏

羊水栓塞在產檢時往往沒有任何徵兆,致病的可能原因是生產過程中胎兒細胞、胎便、皮屑或羊水等物進入母體,在血液循環中誘發母體強烈發炎或過敏反應,造成心肺循環衰竭。由於羊水栓塞的死亡率極高且病程進展迅速無法預期,往往造成產婦家屬震驚悲慟無法接受,甚至引發醫療糾紛。

政府於民國105年施行「生產事故救濟條例」。透過法律途徑建立救濟途徑,由國家保障女性的生產風險,在生產過程中,若產婦、新生兒發生意外事故能獲得及時救濟,減少醫療糾紛。

羊水栓塞罕見 不幸發生應相信醫療專業

林明緯醫師呼籲,孕婦生產過程存在的大部分風險,多可透過定期產檢及早發現進而預防發生。像是羊水栓塞這種致死率極高的疾病,實屬罕見。若不幸發生羊水栓塞,也請產婦及家屬相信專業醫療團隊,盡最大心力救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