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蕁麻疹大爆發?急性期、緩解期喝對茶助舒緩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21

每逢換季,蕁麻疹就大爆發?讓你全身又紅又癢,卻拿它沒輒?中醫師表示,想要擺脫蕁麻疹發作不適,除了日常生活多留意外在環境的氣溫變化、少吃刺激性食物外;於蕁麻疹急性期、緩解期間,喝對漢方茶飲,也是幫助舒緩紅腫、搔癢不適,以及預防皮膚粗糙、色素沉澱發生的好方法!

蕁麻疹纏身有原因 壓力大害陰陽失調、風邪入侵皮表化熱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蕁麻疹是臨床常見的皮膚病之一,又被稱為「癮疹」、「風疹」。而民眾之所以於季節更替之際,容易好發蕁麻疹不適,除了和季節交替、溫差改變,導致風邪入侵、引發肺熱外感;而肺主皮毛反應在皮膚上,易出現蕁麻疹不適外。更常見的原因,則和患者本身有過敏、陰虛體質,陰虛會導致血熱,使體內正氣不足、免疫系統失衡,身體對外在環境變化協調力不佳有關。

尤其是,在高壓、忙碌生活下,民眾更容易出現肝火犯肺;以及陰陽失調、形成陰虛體質的可能,而陰虛則陽亢並生熱化火,便會使身體出現劇烈發炎反應,反應在皮表就是所謂的—蕁麻疹。

中醫談蕁麻疹調理 清熱祛風止癢、潤膚養陰是關鍵

正因為蕁麻疹發生與陰虛體質、免疫力失衡,以及外感風邪有關。因此,中醫在治療上除了建議患者適度調整作息、不熬夜,少吃刺激性食物。更會從祛風止癢著手,給予地膚子、蛇床子、金銀花、薄荷等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等作用的藥材加以調理。

並於蕁麻疹發作時紅癢、腫痛的急性期過後,適度輔以有滋潤肌膚、滋陰養血的四物方。或是,麥門冬、玉竹、薏仁、天門冬等藥材,來增進皮膚抵抗力,幫助皮膚重新修復,藉此緩解皮膚乾燥粗糙,以及關節處色素沉澱、搔抓處留下疤痕的問題。

舒緩蕁麻疹不適 中醫師教你急性期、緩解期喝對助調理

除了說明中醫臨床的治療方針,陳玫妃中醫師也特別針對蕁麻疹急性發作期,以及蕁麻疹症狀緩解期2階段,分別設計1款當下適合飲用的漢方調理、舒緩茶飲,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參考:

★急性期推薦茶飲

材料:金銀花3錢、薄荷1錢、甘草1錢。

作法:

1.將所有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撈起瀝乾備用。

2.取一大鍋,放入所有藥材,倒入1500c.c.水,以大火煮滾。

3.接著轉小火熬煮至水分剩下約1200c.c.左右,即可熄火放溫後飲用。

作用:金銀花,味甘、寒,能清熱解毒、疏散風熱。而薄荷一樣有疏散風熱的效果,搭配能調和藥性、清熱解毒的甘草,一同沖泡為茶飲使用,有助舒緩蕁麻疹急性期的紅腫

★緩解期推薦茶飲

材料:生地2錢、天門冬2錢、玉竹2錢、黃耆2錢。

作法:

1.將所有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後,撈起瀝乾備用。

2.取一大鍋,放入所有藥材,倒入1500c.c.水,以大火煮滾。

3.接著轉小火熬煮至水分剩下約1200c.c.左右,即可熄火放溫後飲用。

**作用:養血滋陰潤膚、調節免疫力。

【中醫師小叮嚀】:

最後,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想要減緩蕁麻疹的發作頻率,若適度紓壓、調整生活作息症狀能未見改善。就建議適時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釐清病因、對症下藥較有保障。倘若真不慎發作,更要注意千萬不要用手搔抓,而應以拍打、指腹按壓,或冰敷等方式舒緩,,才不會愈抓愈癢,甚至因此造成傷口、增加感染風險。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