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舒服,要分清楚是胃寒還胃熱!30年老中醫:讓大便告訴你是哪種,才能對症下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中朝2018-09-20
胃寒或胃熱,看清類型再養護

胃寒會不舒服,胃熱也會不舒服,一定要弄清楚。胃寒的人,吃冷東西易出現胃痛、胃脹,但用熱水袋一焐就有好轉。平時大便也是偏稀的,還怕冷,這類人應多吃點乾薑、桂圓、肉桂、紅棗等食物。而胃熱的人,則經常口乾、口苦,大便也乾燥,這類人則可選擇黃瓜、苦瓜、百合、菊花茶、綠豆湯等清涼滋潤的食物。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都要少吃辛辣食物,特別要注意胃部保暖。

胃寒

症狀

臨證主要分為胃虛寒(胃陽虛)和胃實寒兩型。前者多因脾胃陽氣虛衰所致,胃實寒多因寒邪傷胃所致。

胃虛寒(胃陽虛):胃脘冷痛,綿綿不已,時發時止,喜溫喜按,食後緩解,泛吐清水或夾有不消化食物,食少脘痞,口淡不渴,倦怠乏力,畏寒肢冷,舌淡胖嫩。

胃實寒:胃脘冷痛,痛勢急劇,遇寒加重,得溫痛減,脘痞作脹,噁心嘔吐,吐後痛緩,口淡不渴,口泛清水,脘腹水聲漉漉,舌苔白滑

相關胃病

消化不良、胃動力不足、慢性胃炎、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胃黏膜脫垂

養護竅門

少量的生薑和胡椒,可暖胃和增強胃黏膜的保護作用。

平時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涼。

忌食綠豆、竹筍、海帶、生萵苣、生蘿蔔、生蓮藕、生黃瓜、冷茶以及各種冷飲、冰鎮食品,性涼生冷的食品會使胃寒疼痛加劇。

胃熱

症狀

胃熱,中醫認為是胃受了邪熱,或過量食用煎炒燥熱的食物,出現口渴、口苦、口臭、口乾、口腔糜爛、牙齦腫痛、咽乾、小便短赤、大便祕結等症狀。

胃熱患者平常喜歡吃冰冷的食品,不喜歡吃熱的食品,常常在大量飲食冰冷食品後有舒適感;胃熱疼痛時,多伴有胃內糙雜感。

部分胃熱患者會感到胃脹、沒食慾,而某些胃熱患者則由於胃部過度活躍、蠕動加快,表現為胃口大開,不斷進食。

相關胃病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反胃、胃灼熱

養護竅門

忌食辣椒、桂皮、生薑、蔥、洋蔥、砂仁、狗肉、羊肉、白酒等。若誤食這類辛辣溫熱食物,更會助長胃熱,加重病情。

適量吃一些性涼的食物,如冬瓜、西瓜皮、竹筍。

平時還可以適當服用些黃連上清丸或黃連清胃丸。

胃酸多或胃酸不足,對症才能改善

一般出現胃酸過多或胃酸不足的情況都是通過自身症狀來鑑別的。一般胃酸過多則容易出現泛酸、反胃或有燒心感,飢餓時腹痛較明顯。而胃酸不足則同時出現食物缺乏、消化不良、飯後腹脹等不適感,所以應根據自身的症狀對症養護,才能治好多年的老胃病。

胃酸過多

症狀

吞酸、反胃、吐酸水;胃灼熱、反酸、灼痛不適,少進食或服用鹼性藥物、抑酸藥物可緩解症狀。

發生潰瘍後可出現有規律的飢餓痛、夜間痛等。

相關胃病

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食道逆流。

養護竅門

不吃冰凍和很熱的食物、飲料,飲食的溫度應適中,茶、水、湯都不宜過熱。

不要食入過多含香料、酸辣及過鹹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主。

加重刺激的食物要少吃,如大蒜、洋蔥、巧克力、柑橘類水果、薄荷、番茄等。

禁飲酒和咖啡。特別是酒,對胃刺激過大,會使潰瘍惡化。

飲食要有規律,最好少量多餐,如出現飢餓感,或胃部不適,可先少量進食;睡前不吃東西。

睡覺時將頭部或床頭墊高。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