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按摩 提升寶貝肌肉、關節協調性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25

尋求撫慰是人的本能,透過肌膚相觸,人們得以傳遞溫暖親愛,早在胚胎時期,觸覺便是發展最快的神經系統,當嬰兒出生後,更需藉著豐富的感官刺激讓身心發育成長。

促進寶寶發育 增加肌肉、關節協調

近40年來,撫觸對嬰兒的幫助已逐漸被肯定,研究顯示,嬰兒按摩能促進寶寶發育,增加肌肉、關節的協調性,常被撫觸的寶寶較少生病、哭鬧,睡眠穩定,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功能較佳,此外,嬰兒按摩還能緩解疼痛及不適,撫觸能讓寶寶更有安全感,研究發現,這種互動能讓父母變得更慈愛、親切。

杏仁油、葡萄籽油 易吸收防皮膚乾燥

在寶寶能放鬆的時間做按摩,例如洗澡後或清醒、心情愉快時,選一個乾淨清爽的地方,將毯子或大毛巾鋪在地上,讓寶寶舒服地躺著,可以放輕柔的音樂,專心準備按摩,穿寬鬆的衣服,拿掉戒指,剪短指甲、洗淨雙手,摩擦掌心溫暖,滴數滴按摩油潤滑雙手,建議選用天然的植物按摩油,如杏仁油、葡萄籽油,易於吸收且能防止皮膚乾燥。

深呼吸 緩慢、有韻律的節奏進行

開始動作前先告訴寶寶,在按摩的過程中,記得深呼吸,用緩慢、有韻律的節奏進行,你可以讓按摩成為寶寶每天或每星期的固定行事,但要慢慢來,剛開始只按摩少數部位,每個部位可隨著寶寶喜好的程度,逐漸增加時間和次數。

• 依寶寶反應 調整力道和時間/

環境的光線、聲音、氣味及溫度,都要適合寶寶,例如為了避免寶寶著涼,必須在溫暖舒適的密閉空間做按摩,室溫約28~30℃,以穿薄衣仍覺得熱為準,秋冬時需開暖氣及除濕機。

• 按對穴位,養出健康孩子/

嘗試選擇依寶寶能接受撫按的身體部位來開始,有可能是腿部、背部等,再逐步慢慢增加其他身體部位的按摩,隨著寶寶可接受的部位逐步開放,父母一樣能按摩到寶寶的全身,按摩關節時要特別小心,按摩的過程中,試著保持一手不離開嬰兒的身體。

有彈性調整力道 隨時補充按摩油

不要在吃飽時按摩,稍等半小時後再做,力量要溫柔而均勻,父母要學著辨認出寶寶被撫觸與按摩的接受與喜好程度,有彈性地調整力道,過程中隨時補充按摩油,但臉部則不需塗抹,寶寶發燒、身體不適時不要按摩,以寶寶的信任與反應做為引導。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