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等5族群 中秋健康吃烤肉秘訣

撰文者: 林奐妤2018-09-25

每逢中秋佳節闔家團圓,烤肉、吃月餅是必備的慶祝方式。然而許多研究證實,食物在高溫長時間燒烤下,會產生致癌物質、有害健康。

糖尿病、高膽固醇等5大族群 中秋飲食撇步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林瑋涵表示,門診常遇到因慶祝節日,大吃大喝導致血糖升高、膽固醇失控就診的病人。由於中秋節即將來臨,特別提醒以下5大族群,飲食小心注意。烏日林新醫院營養科主任姜秋月也建議民眾飲食攝取上,必須注意那些事情,一起健康過中秋:

1) 糖尿病族群/

中秋月餅與烤肉時搭配吐司、白飯,充滿高糖精緻澱粉,如果沒有注意攝取份量,恐怕會造成血糖飆高!另外,糖尿病患者容易有眼睛和腎臟方面的問題,有時在戶外烤肉天色昏暗,容易吃到沒有烤熟的肉,有糖尿病足的患者更要小心烤肉時不要被燙到,病患不易察覺,恐會造成傷口潰瘍惡化。

2) 高膽固醇族群/

由於烤肉時會搭配烤蝦子、花枝或其他海鮮,或油脂含量高的三層肉,甚至是食品加工物如培根、貢丸等,無形中都會讓膽固醇爆表!建議食材可均衡選擇新鮮低脂食材,如雞胸肉、去皮的雞腿或豬里肌肉片等瘦肉。

3) 腎臟病患者/

烤肉時為了讓烤肉食材更入味,會事先醃漬肉品及沾烤肉醬食用,容易產生過多鹽分,腎臟病患者食用要格外注意。姜秋月主任表示,烤肉醬料可利用天然食材來自製DIY,選擇薑、蔥、蒜搭配奇異果等食材,可以降低鹹度,增添自然風味。蔬菜須燙過再食用,未洗腎病患須限制肉類攝取量。

4) 痛風族群/

許多燒烤店都會提供熬製的雞湯或大骨湯,但熬煮的時間越久、湯頭濃郁,代表普林含量也很高,痛風患者最好避免!烤肉如果有帶殼海鮮、肉類也要注意攝取量。攝取糖分也會引起痛風,烏日林新醫院營養科姜秋月主任建議,烤肉時避免喝含糖飲料、汽水或可樂,如果仍想喝飲料可以喝無糖茶飲或檸檬水。

5) 甲狀腺亢進的年輕男性族群/

林瑋涵醫師表示,曾遇過甲狀腺亢進年輕男性族群,因為平常沒有好好吃藥控制,前一天晚上無節制吃大餐、喝太多高糖分飲料,受到電解質影響,早上起來竟發現自己像被鬼壓床,手腳癱軟使不上力。原來是甲狀腺毒性周期麻痺引起,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還坐救護車來醫院,為了吃得不償失。

烤肉、月餅淺嚐即可 搭配高纖蔬果

林瑋涵醫師建議,中秋佳節烤肉、食用月餅以淺嚐即可,更別忘了要搭配高纖蔬果。吃完大餐後可與家人一起運動散步,不僅能顧到健康更能增進家人間的感情。如果在過完中秋節後,以上族群若發現身體出現不適,建議盡快至新陳代謝科門診,以免延誤病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