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神又健忘?小心「腦霧」6症狀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09-25

「大腦三原力」—好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思考理解力,是我們腦神經系統健康運作下,自然會產生的三種扎實基本能力,能夠幫助我們進行感知、覺察、推理、判斷和決策,是我們想要平順生活,和追求任何夢想的一切根本和基石。

失神、健忘 彷彿大腦處於濃霧中

大家可以和我一起想像一個情境—迷霧的大腦森林,當我們走入一個濃霧瀰漫的森林,這時我們看不見前方的路,回頭也望不著我們是從哪個地方來的,這種失去定向感的狀態會讓我們處在混沌之中,搞不清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就算我們試圖集中精神,使盡全力,但由於身處在濃霧之中,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如果這樣子的濃霧,是發生在我們的大腦之中,大家可以想像,我們的大腦和心智狀態,便會處於混沌昏沉之中,整天失神又健忘的,就像我們形容一個人突然「斷片」一樣,我們會想不起來剛剛說過的話?或是一下子記不起來原本到房間要拿什麼東西?忘記打開網頁要查什麼?這通電話原本要說的是什麼?工作和生活效率變得很差,整天處在腦當機中,腦袋總感覺昏昏重重的。

「腦霧現象」難以專注、昏沉

腦霧現象(Brain Fog),Brain指的是我們的「腦」,Fog就是「濃霧」的意思,是「大腦三原力」產生失調、退化的症狀表現。

出現腦霧現象的時候,多半我們會失去原有的專注力,工作和生活無法集中精神,30分鐘可以完成的事,現在給你1小時可能也做得稀稀落落、事倍功半;記憶力開始下降,生活上的事,轉頭之後立馬忘記就算了,連重要的事,也開始丟三落四;思考理解力也會接著失準,該和哪家廠商合作?客戶的要求該不該退讓?小孩該上哪個才藝班?就算每天早上睡起來,還是身心昏沉疲勞,整天提不起勁,一覺醒來,腦子還總是不清爽,時常重重昏昏的。

頭重腳輕、視茫茫 都可能是腦霧導致

我的腦霧病人曾這樣形容自己:「就像車子打到空檔,怎麼使盡力氣狂踩油門,腦袋就是動不了,好像腦子裡有什麼零件壞掉了!」

時間一久,許多合併的問題就會一一浮現,譬如頭昏或走路不穩,或是一靜下來,就聽到耳朵裡甚至是腦中開始出現奇奇怪怪的聲音,或是高頻的「唧唧」鳴叫聲,也或是「轟隆、轟隆」的血流心跳聲;老是覺得一顆頭二個重,脹痛得好像缺氧,還是血液流不通,時常頭重腳輕、眼花花視茫茫,這些都是腦霧可能會發生的異常症狀!

腦知識解碼:腦霧的核心症狀—失調的大腦三原力

1) 失神-專注力渙散/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常常無法集中精神做該做的事。

2) 健忘-記憶力下降/別人交代的事,丟三落四,常常找不到經常需要使用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

3) 遲鈍-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思緒緩慢、混沌,要做決定時,覺得困難。

4) 倦怠-身心昏沉疲勞/覺得身體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日常生活變得提不起勁,興致缺缺。

5) 覺得身體不舒服/包含任何一項,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

6) 因為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已經造成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處時的困擾。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