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中秋 烤肉吃月餅要這樣做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9-25
健康過中秋 烤肉吃月餅要這樣做

中秋賞月要吃月餅、柚子,還有很多人喜歡的燒烤,但這些食物都是高油、高糖或高鹽、高熱量,該怎麼吃才能吃到美味又兼顧健康?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翁韻潔建議,可選擇饀料少、少糖少油的月餅,燒烤選擇天然食材,少加油、少調味,應景的柚子不過量,搭配無糖茶飲,吃飽喝足後記得多喝水、多運動,健康過中秋。

有三高問題更要注意

月餅要如何聰明吃?翁韻潔營養師建議,吃之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適合吃?血糖血脂控制得好嗎?若是有三高問題,但還是想吃月餅應景,可以選擇饀料較少,且少糖少油的冰皮月餅或蒸月餅,並且吃完後減少飯量、油量。

燒烤多選天然食材

中秋燒烤近幾年幾乎成為全民運動,翁韻潔營養師建議,多選擇天然食材,少加工、少調味,例如少吃素料、甜不辣、香腸等加工食品,增加青椒、玉米、香菇、茭白筍等蔬菜;糖尿病患者要留意主食的份量,一片土司、三分之一根玉米、半根米腸都等於四分之一碗飯;慢性腎病患者則要留意蛋白質的攝取量。

自製醬汁鈉負擔低

烤肉醬熱量高,且每15公克的烤肉醬,鈉含量約250~400毫克,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的鈉攝取量小於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鹽,只要多刷幾次就會超過每天的建議攝取量。翁韻潔營養師分享自製低負擔醬汁的做法,用薄鹽醬油、梨子泥、洋蔥丁、少許糖或代糖、白醋、檸檬汁、蔥花等,依個人喜好比例混合即可,可以將食材先放入醬汁中醃過再烤,或是烤完後再沾醬食用。但翁韻潔營養師也提醒,慢性腎病患者不宜選擇薄鹽醬油,以免攝取過多鉀,影響心臟功能。

飲料喝無糖茶飲最好

至於水果,翁韻潔營養師表示,三片柚子就等於一份水果,每日攝取量2~4份,但糖尿病患者要留意控制血糖,建議每天2份水果即可。吃月餅、燒烤,難免要搭配飲料,可以選擇無糖茶飲,如麥茶、綠茶、花草茶等,若想有甜味,又要控制血糖,則可加代糖。

多喝水多運動才健康

若有一兩餐吃得太油、太鹹,翁韻潔營養師提醒,接下來的兩天就儘量吃得健康,同時多喝水、多運動,過一個健康的中秋假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