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要來前,這2種食物要少吃!腹悶、胸脹...中醫師給4種經痛體質的舒緩方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周宗翰2018-09-24
經痛是常見的婦女病,有些人甚至劇烈疼痛到無法上課、工作。妳痛經的感覺是悶悶痛?還是絞痛?疼痛的時間也會有不同的意義,是月經來之前或之後?這些現象都提示著經痛不同的發生原因,當然舒緩疼痛的方式就會有所不同。

經痛原因不僅在子宮,也與五臟氣血有關

西醫將經痛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2種,中醫則根據「不通則痛」、「不榮則痛」的理論,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在經期前後種下病因,使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易導致「不通則痛」;而胞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也可能發生「痛經」,多半是由於氣血虛弱不足,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所造成的缺血疼痛。

從中醫「不通則痛」的觀點來看,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造成生理期間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因缺血而疼痛,嚴重者會腹痛劇烈、面色蒼白、手足冰冷,甚至噁心嘔吐。

中醫對於人體是整體觀,痛經的發生原因並不單是子宮的問題所造成的,而是全身五臟氣血都有可能出現問題。問診時通常會問得很仔細,除了問有沒有月經痛的情況,還會更進一步詢問痛經的感覺,是悶悶痛?刺痛?還是絞痛?疼痛的時間也會有不同的意義,是月經來之前就開始痛,還是月經來之後痛?不同的疼痛時間也都提示著不同的發生原因。

忌吃生冷,多吃理氣活血蔬果

有經痛經驗者,在飲食方面要特別小心!在月經來潮前的3到5天內,飲食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避免食用生冷食品,生冷食品會刺激子宮,使輸卵管收縮,而誘發或加重經痛,建議女性朋友月經要來時盡量少吃水果。

生理期間除了要減少生冷食物外,刺激性食物也盡量少吃,例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等。平日不可偏食,可多攝取能夠理氣活血的蔬菜水果,例如地瓜葉、胡蘿蔔、紅石榴、生薑等。但針對氣體虛弱或是氣血不足者,建議多吃補氣、補血、以及補肝腎的食物,像是牛肉、小魚乾、雞蛋、波菜、動物肝臟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經痛感覺鑑別體質 X 舒緩經痛飲食

中醫認為月經疼痛感覺可作為鑑別患者體質,以及擬定治療的方針的參考。

《肝氣鬱結》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悶痛、脹痛感,代表身體裡的氣機不通暢,通常稱為「氣滯」。中醫理論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如果是乳頭的脹痛,多為「肝氣鬱結」,通常是因為情緒壓力所造成。

女性朋友最重要的就是情緒的調適,情緒不只影響我們的外在,更重要的是影響了我們的健康,常說不要因為別人的過錯來生氣懲罰自己,但是如果把生氣憋在心裡就是中醫所謂的肝氣鬱結,所以適當的發洩就是疏肝理氣的好方法,如果想要做個有修養的好女孩,就試試以下茶飲吧。

※合歡茉莉茶

用量:合歡花2錢,、茉莉花3錢

作法:將合歡花、茉莉花放入壼內,用沸開水沖洗一遍,再沖入開水,燜10分鐘即可飲用。

注意:每次量不宜太多,以免花草茶偏涼導致痛經加重,每次月經週期只可喝1次,且在月經來前喝為佳。

通常花草茶對於肝氣鬱結型的很有幫助,其中茉莉花有提神功效,可安定情緒及舒解鬱悶,若有自律神經不穩定者宜多飲用,此外對於便祕及頭痛也有幫助,搭配中藥合歡花有安神解鬱,理氣開胃作用。

《血瘀阻滯》

月經前或月經期下腹,以及乳房有痛感如針刺,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上學或工作,這種情況代表體內有瘀血不通,屬於「血瘀」。通常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產生的月經疼痛,也都是血瘀所造成。血瘀的子宮就是痛經最常見的體質,因為血瘀而導致不通,不通則經血無法下行,那刺痛如刀割的感覺,不愛運動的女性最清楚,而活血化瘀常常就是中醫師處理此類痛經的最佳武器,這些武器包含山楂、桃仁、紅花、益母草,也可以當作食療來調理子宮喔!

※山楂粥

材料:鮮山楂5錢、粳米2兩,冰糖適量

作法:山楂切片,去核,與粳米共煮粥,粥將熟時加入冰糖,調勻即成。

注意:

活血化瘀類中藥切記不可自行使用,以免產生出血不止的情形,但是可從日常食物中去補充,如山楂、橄欖、洋蔥、薑黃等都有助於改善血瘀狀況,尤其山楂針對血瘀痛經是很好的食物。

食養分析:

粳米補脾和胃,益氣生津,與山楂共用,可健脾胃、消食積、散瘀血,適用於食積停滯、肉食不消、婦女瘀血痛經。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