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消脂減肥〜中醫:加黑豆煮「黑纖體茶」代謝力大升級

撰文者: 黃曼瑩2018-09-25

坊間常說:「喝普洱茶可消脂解膩」,近來中興大學研究發現,普洱茶中萃取可抑制胰脂解酵素分泌的「普洱消脂素」,能讓脂肪不被分解吸收,且可直接排出體外,的確有抑制脂肪被吸收,進而有輔助減肥的效果。中醫師提醒,喝普洱茶有一些禁忌要注意,才不會造成心悸、頭疼、胃部不適等「茶醉」現象。並且推荐一道加入普洱茶,幫助減肥效果加乘的「黑纖體茶」,供大家參考飲用。

普洱生茶含較多茶多酚 對腸胃黏膜有較強刺激性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普洱茶是日常生活中經常飲用的茶類之一,從中醫觀點看,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來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濕助消化的作用。但是,普洱茶跟一般的生茶不同,是越陳越佳,因為經常飲用過新的普洱生茶,很容易對胃造成影響。

由於普洱生茶的新茶過於刺激,含有較多的茶多酚、兒茶素等物質,這些物質對人體的腸胃黏膜有較強刺激性。對於腸胃較差的人,如果經常大量飲用過新的普洱新茶的話,會直接對胃產生較大的影響,進而導致胃寒、胃疼等各種症狀,甚至嚴重的還會胃出血,所以不可以空腹喝。生茶至少需要放置三個月甚至半年的時間再飲用。

普洱老茶性溫和暖胃護胃 不宜空腹喝濃普洱茶

而經過後期自然存放之後的普洱老茶,茶性溫和,並且對胃產生刺激性的物質已經大部分氧化,飲用普洱老茶才能夠暖胃護胃。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普洱茶沖泡也是一門學問,如果是生茶最好不要煮著喝。這是因為普洱茶煮著喝,濃度很容易過高,會造成脾胃負擔。通常建議不宜空腹喝濃普洱茶,「空腹茶心慌,晚茶難入睡」。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疼、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

從中醫觀點看,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來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濕助消化的作用。
從中醫觀點看,普洱茶色紅屬火,性溫、味微苦亦屬火,其有淡味,歸脾屬土,總體來看,有溫養脾胃和利濕助消化的作用。

**「黑纖體茶」減肥效果加乘 能夠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

如果有減重需求的朋友,建議搭配可提升人體基礎代謝率的茶飲。建議飯後喝用普洱茶及炒黑豆製成的「黑纖體茶」,能夠增加人體基礎代謝率,將體質調節到最佳狀態,可幫助減肥效果加乘,建議每天飯後飲用1000cc,記得慢慢喝,才不會增加腎臟負擔。

【黑纖體茶】:

材料:15顆黑豆、30公克普洱茶、1000cc的水。

做法:

1.首先將15顆黑豆放入預熱200度的烤箱中,烤15分鐘取出。

2.接著將30公克普洱茶及黑豆,放入1000cc滾水中關火,等水溫放涼即可飲用。

辨別普洱茶是否發霉要訣

因為普洱茶需久放,存放時間越久,它的香味會越濃,價值也會越高,如果在存放過程中,由於保存不當,導致普洱茶長霉,就容易產生黃麴黴毒素。要如何辨別普洱茶是否發霉?首先,清聞其味不論是生熟,或是陳舊的普洱茶,在陳化發酵後,都會有一定的陳年老味,但不會有霉味產生,有霉味代表陳放空間受潮或過於潮濕,不通風所致。霉味極易刺激鼻粘膜,會很快反應給大腦,「這是很難聞的味道」。

另外,霉味非常的嗆人,給人一種非常不舒服的感覺,如果沖泡發霉的茶,湯色渾濁不堪,味道呈霉味,酸味、泥味,在口中五味雜陳,少了正常陳化下的純正陳香的口感,就建議不要再飲用。

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疼、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
空腹飲茶會沖淡胃酸,抑制胃液分泌,妨礙消化,甚至會引起心悸、頭疼、胃部不適、眼花、心煩等「茶醉」現象。

如果只是輕微發霉,最好的處理辦法是自然乾燥,或者是放在微波爐裡,溫度調到35度以內,烘烤3至7分鐘左右,再拿出來敞在空曠通風的地方進行放置,這樣可以在這個階段防止茶葉繼續大面積霉變。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