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壓力、加工品...別讓身體一直在積「毒」! 印度瑜珈冠軍推薦4動作:每天3分鐘替身體排毒

瑜珈排毒術,讓你看起來年輕10歲

毒素累積的速度比你想像還要快

身體擁有肝臟、腎臟和肺部等排毒清潔器官,所以你可能想知道為什麼都有這些排毒器官,我們還需要為排毒多做努力呢?身體雖然本來就具有消除廢棄物的功能,但可能會因毒素累積過多,導致身體排除廢棄物的功能應變不及,而無法好好排毒。

原因多半是出在現代生活讓人們更容易身處於充滿壓力與緊張的狀態之中,外食成為常態,吃進了大量的加工食品、化學加工物、處方藥物,再加上幾乎不運動的生活型態,毒素不斷累積體內,速度比我們預想都還要快速,首要為健康帶來的衝擊就是影響肝臟、淋巴系統功能,當身體自然排毒的功能失調時,就會影響內分泌系統產生荷爾蒙失衡的情況,也就為疾病開了大門。

瑜珈排毒術-簡單、有效、沒有副作用!

想要有效排毒,除了遵循健康的新鮮食物飲食、攝取充足的飲水,還可以選擇瑜珈!它提供你自主按摩身體的方式,可為身體的各個部分進行按摩,包含各種伸展與能量流動,身體本來就會透過循環系統、消化系統及淋巴系統處理身體廢棄物,再加上練習瑜珈,我們就可以助身體一臂之力,排除二氧化碳、乳酸和淋巴液等雜質,並讓含氧量高和營養豐富的血液流入器官,達到排毒效果。

體位法是依個人狀況所量身制定的練習,不僅符合個人需求,為身心帶來放鬆感受,許多體位法,包含前彎、後彎、扭轉、倒立,可有效給予身體刺激,提升整體健康。瑜珈能夠為你做到好多事:一、可釋放廢棄物,如肺部的二氧化碳,二、按摩刺激消化器官,以促進清除廢棄物,三、擴大隔膜使呼吸更加順暢自由,四、為身心帶來平靜的感受、純淨的心境以及清晰的思緒。

3分鐘 練習4大類瑜珈動作 排毒好順暢

一、 扭轉類體位法

扭轉可透過對器官施壓達到刺激效果,對排毒練習相當有益。扭轉時,血液流向肝臟、膽囊、胃、脾臟和腸道,新鮮乾淨的血液從而進入你的內臟。

▶ ▶ ▶ 扭轉椅子式|Parivrtta Utkatasana (twist chair pose)


【排毒效果】

除了改善脊椎健康外,可透過刺激肝臟、脾臟和消化系統調節腹部並改善排毒過程。

二、 後彎類體位法

後彎可加強鍛鍊背部,同時也會對腹部溫和施加壓力,有助於消化功能並加速排除身體廢棄物。

▶ ▶ ▶ 弓式|Dhanurasana (Bow Pose)


【排毒效果】

完全展開胸口,釋放身體壓力,啟動新陳代謝的最佳妙招。

三、 前彎類體位法

向前彎曲會壓縮腹部,刺激腹部,促進消化系統並幫助排除廢物氣。同時會將新鮮血液送至頭部,並過濾淋巴結。

▶ ▶ ▶ 開腿前彎英雄式|Virasana (wide legs forward bend)


1. 金剛坐姿,雙手放在膝蓋上。挺胸,背脊打直,頭擺正。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

2. 雙膝微微分開,臀部舒適地放在雙腳腳跟之間。

3. 雙手放在身體前面,掌心貼地,帶動上半身向前延伸。

依照自己的柔軟度持續將雙手與身體向前伸展,直到額頭、鼻子貼地。臀部靠近腳跟,不可因為身體往前伸展而翹起。停留5到7個吸吐。

【注意事項】有膝蓋問題的人應避免此姿勢,或可以坐在枕頭上練習。

四、 倒轉類體位法

最後一個,但可不要小看了它的強大好處。頭上腳下倒轉的動作可排出腿部淋巴液,讓其可在身體內重新循環,這也代表免疫系統可發揮最佳作用。倒置身體(頭腳顛倒)可刺激甲狀腺,以促進新陳代謝,同時也可緩解神經系統,讓你不至於感覺到過度疲勞。

▶ ▶ ▶ 肩立式|Sarvangasana (Shoulder Stand Pose)


【排毒效果】

以肩部作為支撐點的倒立姿勢,有助於排出腿部與上半身所累積的淋巴液,非常適合做為結束練習的收尾動作,因為在練習期間釋放出的所有毒素可以流向心臟方向,由新鮮的氧氣與血液淨化。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瑜珈體式都有助於排毒。因此,如果你在練習過程中有所體會,也可以遵循自己的方式,並且選擇你喜歡的動作練習。無論你在練習中的哪一個階段;無論你是初學者還是進階練習者,都要享受練習中的自己,逐漸透過日常瑜珈加強身體排毒,你會發現一些驚人的變化,像是感覺能量滿滿、免疫力提高和一個更加快樂健康的你!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