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甲狀腺鬧脾氣要忌口!少碰精緻甜食、糕餅,這樣吃才安心

撰文者: 洪毓琪2018-09-26

不論是三五好友聚會,還是午後空檔,您總是習慣大啖調味堅果、甜食、糕餅等零嘴解饞?但中醫師提醒,長期不忌口,嗜吃富含精緻澱粉、高脂肪的加工食物,小心除了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增加變胖可能;尤其在脾胃消化不良下,更易形成痰濁堆積體內,導致新陳代謝紊亂、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發生,不可不慎!

吃錯零嘴問題多~2原因易釀甲狀腺分泌異常

不過,為什麼嗜吃上述提到的調味堅果、糕點等食物,容易造成甲狀腺分泌異常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主要原因有2個:其一,精緻醣類攝取過多;第二,則是食物脂肪含量過高。

就以蛋糕、餅乾、酥餅、各式糕餅來說,這類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精緻醣類。而這些精緻醣類就是造成內分泌失調的凶手,容易在人體裡面轉變成壞的膽固醇影響身體循環系統。

至於市售常見的調味堅果,像是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等,則是因為製作過程中,為了增加風味、口感,不只添加了大量的糖、鹽等調味料;更常以油炸方式處理,多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

一旦食用過量,這些脂肪便容易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除了會造成血糖升高與成脂肪囤積之外,也會影響人體內分泌、新陳代謝系統的正常運作,導致甲狀腺分泌不穩定的發生。

再加上,以中醫角度來看,民眾若長時間嗜吃以上食物,飲食經常處於失衡狀態、膳食纖維攝取不足,便易出現便祕問題,使腸胃沒有足夠的動能將宿便排出體外。長期下來,身體就容易累積大量危害身體的毒素,而這些毒素就是中醫所謂的痰濁,一旦痰濁大量堆積,就會使人體淪為代謝失調的痰濕體質。

而痰濕體質的朋友在臨床表現上,因痰濕化瘀、氣血循環不佳,因此常會有新陳代謝、內分泌系統失常的問題。這種體質容易影響甲狀腺分泌的穩定,所以有甲狀腺功能失調問題的患者,更要避免食用過多上述提到的高脂、高度加工,以及富含精緻醣類的食物。

預防甲狀腺功能異常 點心這樣吃,解饞又安心

此外,周宗翰中醫師也提到,如果民眾在下午、聚會場合,還是想吃點小東西解饞,則建議謹記挑選非油炸、未經繁複加工、調味的堅果,且每天不超過20至30公克的原則為佳。

並多吃新鮮自然的蔬果,及富含膳食纖維、非精緻澱粉的地瓜、南瓜等,就是比較好的替代選擇。此外,其他加工類食物,包括加工肉、罐頭肉、醃製水果和醬菜,都要盡量避免,就是預防甲狀腺功能異常的保健關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