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小孩是遺傳?恐家中NG存糧惹禍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8-09-27

喝水呼吸也會胖?減肥鬆懈立刻打回原形?易胖體質,都是基因惹禍?面對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問題,近6成家長存在「遺傳論」迷思。然而趙函穎營養師提醒,瑞典研究證實,兒童與青春期脂肪細胞數量控管,才是不可逆的易(復)胖體質形成與否的關鍵。家長準備的家中存糧種類,與兒童肥胖有高度關聯。

脂肪細胞多寡 在童年、青春期決定

為何有些人不易變胖,有些人努力減肥卻深陷復胖溜溜球效應之苦?趙函穎營養師指出,人體內堆積的脂肪量由脂肪細胞數量與脂肪細胞體積共同決定。過去談減重時大家關注如何透過運動與飲食,降低脂肪細胞內的脂質存量、減少細胞體積,卻忽略脂肪細胞數量對易(復)胖與否的影響性。

瑞典研究指出,脂肪細胞在童年與青春期在體內不斷增加,是決定體內脂肪存量的主要因子。體內脂肪細胞數量在8至18歲會持續增加,20歲後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更新率維持在每年8.4%左右,脂肪細胞總量不再有大幅變動。

趙函穎營養師解釋,脂肪細胞數量越多,形成易(復)胖體質機率也大幅增加。監控家中存糧類型,減少孩子成長期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攝取,將是避免成長期脂肪細胞暴增,預防成年易(復)胖體質的關鍵!

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存糧:洋芋片、冰淇淋、泡麵

根據調查顯示,因擔心孩子放學或餐間肚子餓,超過9成的家長有在家中囤積存糧的習慣。然而高達8成的家長即使擔心孩子可能有易胖體質問題,仍在家中準備洋芋片、巧克力、泡麵等糖分、脂肪、熱量偏高的存糧。

調查進一步比較BMI超標與正常兒童的家庭存糧結構,發現除了普遍存在家中冰箱、零食櫃的鮮乳、水果、蘇打餅乾,BMI超標孩童家中最常見的存糧前3名分別是:洋芋片、冰淇淋、泡麵;正常體位孩子偏好的存糧前3名則是豆漿、水果、鮮乳。

63%易復胖家長擔心小朋友也會有易復胖體質,但認為主要原因來自於遺傳。然根據調查數據,健康存糧比例高的家庭,即使家長屬易胖體質,小孩正常體位比例仍高達58.3%。

符合3大特徵飲食 避免孩子攝取過多空熱量

趙函穎營養師建議,在食欲旺盛、對垃圾食物缺乏抵抗力的兒童與青少年階段,家長可以透過「纖冰箱改造計畫」,符合(1)提供健康又有飽足感、(2)滿足成長能量需求、(3)平衡日常飲食缺乏營養素等3大特徵飲食,取代含糖飲料搭配,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避免孩子因攝取過多空熱量,導致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爆增式成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