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到底是毒物,還是超級食物?台大化工博士帶你從科學破解「椰子油」網路4傳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撰文者: 謝玠揚2018-09-26
編按: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流行病學系教授米歇爾斯(Karin Michels)日前在德國佛萊堡大學(University of Freiburg)以德語發表講題為「椰子油和其他營養學上的誤解」的演說,稱椰子油是「十足毒藥」,主張椰子油對身體不健康,在網路上引發討論。
「超級食物」,一個新的名詞,指的是吃了以後就會變得更健康,功效十分多元:又抗癌、又殺菌、還會抗氧化、幫助體重控制、減少心血管疾病、避免失智症,任何逢兇化吉的好事,都會發生!

「謝博,有這種食物?哪裡有賣?快跟我說,我一定要吃!!!」

相信這個說法的,一定是我的文章看得不夠多!相信我,真實世界並不是一個二分法的世界,食物也不是非壞即好。椰子油,就是一個典型被神化的食物案例,世界上不可能有一種食物,可以如宣稱說得那麼神奇、那麼好。

在「生酮飲食」、「防彈咖啡」這些熱門「健康流行」的推動下,椰子油成為了當紅炸子雞!如果再順手Google一下,就會發現「椰子油可以殺菌」、「椰子油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等等資訊。更奇妙的是,竟有文章介紹「椰子油具有防曬功效」!

真的是太神奇了!椰子油竟然結合殺菌、減肥、防曬於一身!不過,你知道嗎?椰子油過去曾經被嫌棄得一文不值,跟棕櫚油合稱「熱帶油」,這兩兄弟可說是廉價、不健康的替代性油脂。簡而言之,椰子油曾經有一段不堪回首的黑歷史。看到這裡,大家一定很疑惑,到底椰子油是超級食物,還是健康殺手呢?我只能說,這麼簡單的二分法只存在於童話故事中,現實生活中很少有非黑即白的事物。

所以,椰子油真的有這些功效嗎?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吧!

椰子油是什麼?

椰子油,顧名思義是從椰子果肉中提取出的食用油,在熱帶地區,它是人們飲食的脂肪主要攝取來源。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以上,所以非常的穩定,很適合高溫烹調、油炸,不容易會有變質的問題,如果⋯⋯

「謝博,等一下,飽和脂肪酸?」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被認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飽和脂肪酸。你聽過豬油嗎?是不是覺得雖然拌飯很香,但是不大健康?而偉大的、神奇的椰子油,飽和脂肪酸含量達到80%-90%,是豬油含量的2倍多。

MAGIC WORD: 月桂酸

椰子油這幾年之所以可以由黑翻紅,主要是因為椰子油中的主成分「月桂酸」,是一種「中鏈脂肪酸」。

「什麼是中鏈脂肪酸?」

脂肪酸根據碳鏈的長度,可以分成短鏈(碳數1-5)、中鏈(碳數6-12)、長鏈(碳數>12)。中鏈脂肪酸,比長鏈脂肪酸容易水解,而且不需要靠脂蛋白,可以直接從腸道吸收,從肝門靜脈進入肝臟代謝產生能量,因此不容易在血管壁堆積,所以不會增加引起心血管疾病風險。再來,有研究指出, 中鏈脂肪酸的熱量比長鏈低,還可以提高代謝率。另外,中鏈脂肪酸可以讓肝臟產生酮體。最後,有實驗指出,在試管中月桂酸有殺菌的功效。

「中鏈脂肪酸這麼棒,椰子油有45%的月桂酸,又是中鏈脂肪酸,又可以殺菌,難怪是超級食物!謝博士你不要再詆毀椰子油了!」

嗯,中鏈脂肪酸的確很棒,月桂酸在試管裡也可以殺菌,但是這也就是事情複雜的地方。

1. 上述這些「中鏈脂肪酸」的好處,指的都是碳數8跟10的中鏈脂肪酸(辛酸、癸酸)。而月桂酸其實有...12個碳。它在腸道中的吸收狀況,其實比較接近長鏈脂肪酸。所以,對飲食跟代謝來說,月桂酸有中鏈之名,並無中鏈之實。

2. 月桂酸在實驗室的試管裡可以殺菌,並不代表吃進身體裡可以殺菌。舉個例子,酒精、清潔劑、漂白水都確認可以殺菌,請問你生病時會吃嗎?所以,別再輕易相信實驗室可以殺菌的物質就是可以治病的。

椰子油,真的沒那麼神奇。

那椰子油真的可以防曬嗎?

椰子油的確有防曬效果。

「謝博,你總算還椰子油一個清白了。」

聽我說完,椰子油可以防曬,但是防曬係數只有SPF 4,也就是只能阻擋75% 的UVB。你走進便利商店隨便拿一支防曬商品,都比椰子油效果更好。另外,椰子油無法阻擋UVA,套句流行的說法:「不是寬頻防曬」,再加上椰子油在皮膚上的附著力不好,很容易流失,所以別再相信椰子油就可以達到防曬效果了,如果只用它防曬,遲早有一天,你會被曬成炭的。

這樣說起來,椰子油聽起來很可怕!

其實也沒有這麼誇張,如果是一般炒菜烹飪用,用椰子油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還記得前面提到椰子油對熱很穩定,所以如果是要油炸,不用擔心它會變質。只是,如果是為了減重,直接要拿它來喝,這我是絕對不建議的,長期這樣喝,搞不好減重的效果沒有,還增加了其他的健康風險。

「等一下,謝博士你說的是精製椰子油吧?冷壓初榨的應該就有很多好處了吧?」

對我來說,「冷壓初榨」是另一個MAGIC WORD。冷壓初榨的植物油的確保留比較多的植物多酚,抗氧化效果比較強。但是,如果只是單純要抗氧化,椰子油並沒有比維他命C的效果好啊!何必吞椰子油?

簡單說,椰子油就是種飽和脂肪酸含量比較高的植物油,適合油炸。我們不能說它是個壞玩意,但它也絕對不是超級食物。我絕對不建議把它當成補充品或是營養劑,而忽略了尋求正規管道來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如果你是高血脂,或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我更是不建議你攝取過量的椰子油。

如果你還是想找尋「超級食物」,相信我這一次,椰子油,它真的不是。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