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兩個月份出生機率增

撰文者: 吳珮均2018-09-27
你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了解多少?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指出,台灣兒童注意力不集中的發生率在 5-8%,也就是一班三十個人之中大約就有兩位兒童產生類似的問題;且根據研究發現,七月和八月出生的孩子,較易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多因生理協調出問題所致

兒童發展專家廖笙光老師指出,許多孩子注意力不能集中,其實源自於生理上的協調問題,特別是在班上「年齡較小」的孩子,較容易因為成熟度不足,進而產生手眼協調、書寫技巧、動作協調等問題;若是孩子本身挫折忍受度比較低的話,往往會在團體生活中成為一個不定時炸彈,此時能夠協助孩子的方式,除了多方的鼓勵和包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克服生理上具體的困擾,增加孩子面對真實的能力。

研究:七月和八月出生孩子較易罹患ADHD

據芬蘭一篇大型的研究論文證實,研究人員追蹤從 1998-2011 年開始入學的小學生,蒐集一共六千多名被診斷 ADHD 的孩子,統計他們的出生月份,結果顯示,年齡最小的兩個月份出生的孩子,相較於年齡最大兩個月份的學生,被診斷 ADHD 的機率會增加 26%(男生)與 31%(女生);對照台灣的學制而言,就是七月和八月出生的小朋友,最容易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

治療ADHD 專業引導是關鍵

廖笙光老師說,父母面對孩子的成長問題毋需擔憂、恐懼或排斥,而應是了解、接納並陪同孩子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孩子畢竟是孩子,不是縮小版的大人,因此孩子在出現心理問題之前,可能就已經遭遇到一些生理上的困擾,只是不為家長所察覺,孩子在不斷努力卻又反覆受挫之下,最後就會演變為對於學校及團體的抗拒,甚至出現情緒上的問題;此時孩子需要的不只是鼓勵,而是更專業的引導與協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