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肺結核病人別驚慌 你可以這樣做

撰文者: 曾正豪2018-09-28

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接觸者就是與確診的結核病病人共同居住者,及與結核病病人在傳染期間一天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計達40(含)小時以上的人。醫師表示,若是接觸到肺結核病人千萬別驚慌,先就醫做胸部X光檢查,確認是否受到感染。

接觸者僅1/3感染 感染者約一成會發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李明安表示,肺結核接觸者僅約有1/3機會感染到肺結核,但感染「不」等於發病,一般人受到感染,一生中約只有5~10%的機會發病。得到了肺結核也不用緊張,按規定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定服藥至少6-9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

接觸者先做胸部X光檢查 再追蹤兩年

李明安指出,當接觸者接到衛生單位發放的「接觸者就醫轉介單」,都是帶著恐慌的心情至醫院做檢查。到了醫院後會安排胸部X光檢查,若X光異常,醫師會進行痰液或電腦斷層檢查來排除活動性結核病的可能性。接觸者追蹤兩年後若無發病,未來發病的機率就會減少;但若追蹤期間有類似感冒之症狀,例如:發燒、咳嗽長達兩週、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無故疲倦、咳血、中午以後常有發燒等情況,就要懷疑可能罹患肺結核,此時必須配戴口罩,並盡快至醫院就醫。

感染未發病者 不具有傳染力

李明安表示,潛伏結核感染檢驗除了現行使用的皮膚結核菌素測驗,105年引進新的診斷工具「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以抽血的方式進行檢查。 當上述二項試驗結果為陽性者,僅只表示曾被結核菌感染過,但不代表已經是結核病病人,被感染還沒有發病的人是不具傳染力的,也不會傳染給別人,毋須擔心。若在此時施予潛伏結核感染之預防性治療,可有效降低日後發病的機會。

他強調,肺結核是可以預防且可以治癒的疾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避免後續的併發症以及減少傳播給家人的機會。攝取均衡的營養及規律的運動,增加身體對抗結核菌的抵抗力,都是預防肺結核的不二法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