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不麻煩 這些訣竅教你選生酮餐飲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我剛開始採用生酮飲食時,整個夏天都獨自旅行。我經常前往餐廳用餐,很能夠適應在旅途中創造生酮餐飲的方式,無論我身在何處,或是遇到什麼狀況都一樣。

我在餐廳時,總是有辦法點適合生酮飲食的餐點(好吧,只有一次例外。那次我們去了現成三明治店,那樣顯然就無計可施了)。別擔心,在外用餐並不代表會讓你覺得挫折或麻煩,事實上,那會是相當愉快的經驗。以下這些訣竅能讓你在下次上餐廳時獲益匪淺。

基本原則

‧餐廳越高級,越容易找到替代方案。 ‧可以尋找提供無麩質菜單的餐廳,並用脂肪來替代糖。 ‧選擇不含穀類的肉類與蔬菜餐點。 ‧加入脂肪!請餐廳給你酪梨、培根、煎蛋、美乃滋、橄欖油、橄欖。 ‧試著自己攜帶脂肪。椰子油是我的首選。 ‧注意醬料與沙拉醬!許多醬料中都含有糖。 ‧選用水佐餐,或低碳水化合物飲品。 ‧早餐時,如果餐廳供應蛋和培根,那就沒問題了!歐姆蛋是更棒的方案。

餐點訣竅

早餐/四顆荷包蛋,以及兩片培根以及自製美乃滋(如果是橄欖油做的)或是橄欖油。 午餐/點菜單上面脂肪量最高的漢堡,再加點涼拌捲心菜(通常都適用不含乳製品的食材製作的),如果涼拌捲心菜裡含糖的話,可改點以菠菜為主的沙拉。 晚餐/點菜單上脂肪含量最高的牛排(請參考下方說明)、烤鮭魚、或是浸在橄欖油當中的紅肉,佐酪梨與綠色蔬菜。

特定的餐廳菜色

義大利麵/將義大利麵換成一大盤蔬菜(如芝麻菜、菠菜、櫛瓜)。請注意番茄基底紅醬中的含糖量。

沙拉/請餐廳多給你一些酪梨與培根,用來取代水果、果乾、穀類。醬料的話,最佳的選擇是油醋。科布沙拉永遠是最佳的選擇。請餐廳不要在當中加入玉米或是起士(你無法攝取乳製品的話),你就能吃了。

蛋白質/選擇富含脂肪的蛋白質,如鮭魚、鴨肉、羊肉、豬小排等等。許多動物性脂肪是毒素儲存的地方,所以如果肉類的品質堪虞,請選擇瘦肉,並且攝取植物來源的脂肪,如酪梨油或是橄欖油。

牛排/最肥的牛排是菲力牛排、紐約牛排、丁骨牛排、肋眼牛排。你對乳製品過敏嗎?可選擇佐不含奶油的蔬菜。

壽司/不管吃什麼,都不要配飯。他們會把所有的食材捲在一起。如果你要求店家的話,可以用額外的酪梨代替米飯(壽司非常適合補碳法)。

漢堡/確認肉排當中僅含肉(沒有燕麥、小麥胚芽、其他加入的食材),接著再請店家用萵苣代替麵包,把薯條換成沙拉。

雞肉/選擇炭烤雞肉、水煮雞肉、烤雞。

雞翅/確認外面沒有裹任何粉漿或麵粉、馬鈴薯粉之類的。如果你不想攝取蔬菜油,就不要吃炸雞翅,除非你知道那間餐廳的炸槽用的是牛油。

墨西哥餐廳/請點不含卷餅、飯、豆類的餐點。生菜可以佐酪梨,肉盤往往是最佳選擇。辣醬玉米餅餡往往不行,因為往往和玉米餅一起煮,無法分開。你可以試著用羅曼生菜葉卷墨西哥卷餅的餡料吃。

印度餐廳/可以看看沒有加麵粉增稠的咖哩。請用新鮮蔬菜棒取代麵包和白飯。要特別留意蔬菜基底的咖哩,因為當中很可能含有許多高碳水化合物的食材。你可以考慮吃炸白花椰菜或蘑菇、印度咖喱雞(含有乳製品)、奶油咖喱雞(含有乳製品)、印度雞湯等。

中式餐廳/中國菜相當詭異,每道菜都含有醬汁,往往都會加糖。我通常會點乾煎肉類(鴨肉總是很安全),佐生豆芽或是新鮮沙拉。

西班牙小吃/通常都沒問題,因為西班牙小吃通常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很低,多半以肉類為主。請避免點以麵包為主的菜色,而是以肉類與蔬菜為主的餐點。

咖啡館/問問咖啡館,看他們是否有不加糖的可可奶、杏仁奶或是不加糖的現泡茶(熱茶或冰茶皆可)。我的最愛:無咖啡因的美式密斯朵加上可可奶(至少我們加拿大人都是這樣點只加一點牛奶的咖啡)。

至於食物的話,我在咖啡館裡向來找不到東西。如果你去的咖啡館,明天開始賣脂肪炸彈,聽起來是不是很不可思議呢?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