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補越多越好?勿過早藥膳食補,少量多餐忌生冷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0-01

「分娩」對女人來說,是一生中的大事,不但需要耗費許多的體力,更是對身心的一大考驗。中醫師指出,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產後調理與充足休息,是做好月子的必要條件,除了注意保暖,避免過度勞累外,藥膳食療也是不錯選擇。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國人常有坐月子要進補的迷思。中醫認為,婦女產後初期,不要立刻喝藥膳進補,因此時身體虛弱,藥膳進補會適得其反,且常會因身體發炎而導致症狀惡化,若是有易便祕的燥熱體質則更要小心。

坐月子食補分時間 不宜過早進補

另外坐月子「食補」也要注意。依中醫理論,西瓜、水梨、奇異果等寒性食物易使血液循環不順暢,坐月子期間食用,可能會使媽媽畏寒感冒等;而鳳梨、竹筍屬於發物,易誘發過敏、高血壓等,不建議經常食用。

事實上,產後第1周因身體腸胃功能未恢復,不宜過早進補,飲食應以清淡為主;第2周才逐漸攝取肉類與可刺激乳汁分泌的食物;第3至4周則可針對個人體質適量食補。例如經常腰痠背痛者,可喝竹笙排骨湯,想瘦身的可喝赤小豆鰱魚湯。

中醫師吳明珠強調,坐月子自古就有,主要是輔助產後婦女調理虛弱體質,其中包括藥補、食補及生活起居的調適。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女性產後的體質屬「多虛多瘀」,藥補的特點即是「袪瘀補虛」,其中又以生化湯為藥補代表方。

生化湯/藥補調體質

  • 功效:活血止痛、促進子宮惡露排出、增強子宮收縮能力。

  • 材料:當歸、桃仁、益母草、澤蘭、荊芥各3錢、川芎、炮薑各1錢、香附、延胡索各2錢、炙甘草1錢半。

  • 做法:將所有藥材加500c.c.水浸泡約30分鐘,以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約45分鐘,取第1次藥液。再次加水蓋過藥材,以大火煮沸,轉小火燜煮約1小時,取第2次藥液。將第1次與第2次藥液混和,再分成早中晚3次吃,飯後30分鐘內喝完。

要注意的是,許多人烹煮坐月子的藥膳時,常會加入太多酒精,甚至是純酒料理,事實上酒精只是藥引,最多加2湯匙的分量即可。另外,剖腹產的產婦生完2周內,要切忌食物加入酒精,以免影響傷口恢復。

坐月子期間忌生冷 掌握少量多餐

同時,坐月子期間應避免攝食生冷食物。中醫主張,產後飲食宜溫,過於生冷的食物,不宜多吃。若產後進食生冷或寒涼食物,會不利氣血的充實,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並且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瘀血的消散。

另外,坐月子「補」的關鍵不在「多吃」,而是「均衡」,且應「少量多餐,補充優質蛋白質」,平日可選平性、熱性的水果,如蘋果、芭樂等,並放在中午時間吃。白菜、芹菜、蘿蔔、蓮藕、瓜果類等屬寒涼性的蔬菜,體質較虛者最好少吃。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