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囊角化症上身,手臂、大腿出現大片紅疹?做對這2件事助改善

撰文者: 洪毓琪2018-10-01

手臂、大腿上一粒粒凸起的紅疹不只影響外觀,粗粗的觸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上述情境是不少有毛囊角化症困擾者常見的心聲。到底為什麼會有毛囊角化的情形發生?民眾想要改善毛囊角化症問題,重新找回自信,又該怎麼做才對呢?且聽專業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手臂、大腿上一粒粒凸起的紅疹不只影響外觀,粗粗的觸感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毛囊角化症其實是遺傳疾病 好發於兩頰、手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所謂的「毛囊角化症」其實是一種自體顯性的遺傳皮膚疾病。由於這類體質的朋友易有毛孔角質異常增生的問題,長期下來使皮膚毛孔被角質堵塞,進而出現許多像白頭粉刺般顆粒狀的突起,甚至是大片的白色小點、紅疹。

主要好發於人體臉頰兩側、手臂(尤其是上臂)、大腿、臀部等部位,且一旦症狀出現,多會是大範圍的分佈,嚴重影響肌膚外觀。尤其是,青春期階段受到荷爾蒙大量分泌影響,症狀往往會更加遽、明顯。

毛囊角化症≠粉刺 亂抓亂擠小心色素沉澱、傷口感染

除了影響美觀外,趙昭明醫師強調,要提醒的是,由於毛囊角化症的皮膚表徵與白頭粉刺相當類似,故民眾容易將兩者混淆,認為這樣症狀也是粉刺的一種,於是就像面對粉刺問題一樣,常用摳抓、擠壓的方式處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方式不但無法有效改善毛囊角化問題,在長期反覆過度擠壓下,更可能有導致黑色素沉澱的發生,使肌膚看起來更加暗沉、粗糙,有礙觀瞻。且嚴重甚至可能有造成傷口,引起毛孔、毛囊發炎,增加感染風險的疑慮,所以不建議民眾濫抓、濫撓。

毛囊角化症怎麼解?想緩解先做對去角質、保濕2件事

可是,毛囊角化症既不能抓,又礙於其成因為遺傳因素難以根治,難道就沒有辦法改善了嗎?趙昭明醫師指出,雖然目前醫界尚未釐清毛囊角化症的確切成因,以及根治方式。不過,還是可以透過正確的保養來改善。一般建議,有毛囊角化症問題的朋友,不妨養成下列2大肌膚保養習慣,有助緩解、調理皮膚狀況,不讓大小顆粒遍佈肌膚:

習慣1/定時去角質:

毛囊角化症的發生,是因為患者本身角質不正常增生,造成毛孔堵塞所引起。所以臨床上多會建議這類體質者,養成定期去角質的習慣,來避免角質因生長過於快速而堆積。一般來說,養成每2週去角質一次的頻率最為恰當。

習慣2/加強保濕、防曬:

另外,平時沐浴清潔,以及去角質後加強肌膚保濕,並於外出時做好基礎防曬,也都是防止角質過度增生,甚至發炎的好方法。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最後,趙昭明醫師也提醒民眾,想要改善毛囊角化症問題,不只平時保養要下功夫,日常飲食適度忌口也是大有學問。建議有此類困擾的朋友,最好少吃精緻的糕餅、甜食、甜飲,以及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含量偏高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柳橙、奇異果、甜椒等蔬果為佳。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