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不欲生的乳腺炎 自救5步驟SOP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文麗餵奶時,感覺胸部有點痛,而且好像有塞奶的硬塊,只是沒有很明顯。由於之前也有類似的情況,因此她並不以為意,想說讓寶寶吸吮一下應該就好了。隔天胸部硬塊已經稍微變大了一些,身體也開始出現一些異常情況,像是感覺有些疲憊、頭腦昏昏沉沉、畏寒……拿出溫度計一量,果然發燒了!胸部感覺紅腫熱痛,再加上發燒,她猜想自己可能得了乳腺炎。

原本文麗想忍到早上再去看醫師,但半夜時實在感覺太不舒服了,於是便去掛了急診。急診醫師開了消炎藥及抗生素給她,並且囑咐她這幾天不要餵奶了。看到手上的藥包,文麗突然覺得難過,如果自己早一點處理的話,是不是情況就不會變得這麼嚴重呢?寶寶也不至於好幾天沒有母乳可喝了!

擠乳不定時、殘乳未排乾淨 可能得到乳腺炎

乳腺發炎是哺乳時常見的情況,許多媽媽覺得疑惑,明明就有好好地擠奶,為何還是得到乳腺炎?常見造成乳腺炎的原因如下:

1)乳汁堆積在乳管/乳汁的生成是源源不絕的,當擠乳不定時、殘乳沒排乾淨、含乳不正確等,皆容易導致乳汁漸進性堆積在乳管中。 2)乳汁質地變黏稠/飲食過於油膩、水分攝取不夠,也會讓乳汁的質地變得濃稠、不易排出。 3)免疫力變差/作息不正常、免疫系統低弱,會使乳管容易感染發炎。 4)不當擠乳/使用蠻力擠乳、硬擠,也會造成乳房發炎或乳腺炎。

當以下症狀出現時,代表乳腺炎可能已經找上門了,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1)胸部出現局部硬塊,硬塊處有「紅、腫、熱、痛」的感覺。 2)除了胸部不適之外,也會引起身體症狀,像是發冷、畏寒,接著開始發高燒、肌肉痠痛、疲勞倦怠、身體癱軟、食慾不振。

乳腺炎,就好比是發膿的青春痘,當痘痘的膿包沒被擠乾淨時,那顆爛痘還是會反覆出膿、感染。看醫生接受藥物治療,是利用吃消炎藥的方式來壓制發炎症狀,但吃藥不會讓膿包徹底不見,建議還是要把它擠出來、擠乾淨才行。因此,把發炎的乳汁擠乾淨才是治本的方法!

乳腺炎自救SOP

Step1) 視診+觸診/觀察一下皮膚是否泛紅、變腫,再用手觸診以確定發炎的區塊範圍大小,並且用手背去感受局部的溫度是否較高。

Step2) 親餵/寶寶吸吮是改善乳腺炎的最佳救星,可將寶寶的下巴枕在硬塊下吸奶,這讓發炎的乳管變得比較直,乳汁較好排出。 溫柔手擠/如果是瓶餵的媽媽,或乳頭、乳暈已經水腫,造成寶寶無法正確含乳,此時可以嘗試用手擠乳來排除硬塊。 1)先別急著按摩及硬壓硬塊,先把周邊能舒緩的乳汁先移除。 2)再針對因為發炎讓彈性較差的乳管,進行輕微的晃動以及鬆動按摩﹔接下來順著乳暈的方向擠出。 3)切記,不是對著硬塊直接按壓,因為這樣會讓發炎的管線受傷更嚴重、變得更腫! 4)不管是手動或電動吸乳器,此時應全部停用,因為真空吸引只會讓發炎腫脹的情況雪上加霜,改用手擠乳才是最好的方法。

Step3) 冷敷/可用冷毛巾、冷敷袋或高麗菜葉等,敷在硬塊上方,以降緩發炎。(每次敷十到十五分鐘,仍然腫脹時,可隔三十分鐘後再敷一次。)

Step4) 就醫/到母乳親善醫院、乳房外科、泌乳顧問等機構就診,搭配藥物治療,讓發炎反應降低。

Step5) 協助/以上方式自行處理後,若硬塊經過24~48小時左右仍然沒有排除,建議需尋求協助,以免造成乳汁化膿,讓症狀變得更加嚴重。建議可以找相關醫療人員或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而非一般民俗療法的「通乳師」、「按摩師」或「美容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