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母乳生活 聰明退奶不費力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退奶是每個哺乳媽媽必經的過程,不只自己要慢慢調適,也要顧及寶寶的需求及心理。當寶寶快滿一歲時,對奶量的需求明顯降低許多,曉鈺覺得是時候該退奶了。

生小孩前,並不特別覺得一定要餵母奶,但寶寶一出生後,經歷了脹奶、塞奶、追奶等過程,現在還計算著退奶,每一步都不容易,餵母乳的過程簡直可以寫成一部奮鬥史了!只是現在還差一步,就是如何聰明退奶,到底應該如何做,才能讓自己的ㄋㄟ ㄋㄟ漂亮地功成身退?有沒有輕鬆又自然的離乳方式呢?

退乳有計畫 漸進式讓身體適應

隨著寶寶成長,對母奶的需求量越來越少,哺餵的頻率降低,自然就會慢慢離奶。不過也有媽媽是規劃型退乳,原本就計畫餵半年、一年、一年半……時間到了就不餵。由於之前還頻繁哺乳,乳腺發達性可能還很好,無法配合媽媽的規劃想停就停,這就好像行駛中的火車,一切已經上軌道了,要煞車的話也是需要緩衝的時間才行。

哺乳生活即將邁入尾聲,完美的退奶也是很重要的。由於每個家庭生活作息及哺乳型態不一樣,需要的退乳計畫也可能有所差異。開始執行退奶後,乳管會漸漸地萎縮,殘存在裡面的乳汁,也會慢慢被身體自行吸收掉。此時,原本在乳房中的脂肪細胞,會因為退乳的關係,開始再度肥厚起來,它們會去填充乳腺管萎縮後的空間,隨著脂肪的肥厚、填充,胸部也會慢慢恢復到哺乳前的大小。

選擇親餵的媽媽,在退奶的過程中會感覺寶寶吸完奶後,乳房不再變得像之前那麼鬆軟,好像變得較沉一些。瓶餵的媽媽則會覺得退奶時,擠乳好像變得比較困難,不再像之前那麼好擠,擠完奶後也沒有鬆軟的感覺。

退奶方法有以下幾種:

親餵的媽媽,建議可採自然離乳的方式,慢慢降低寶寶喝奶的頻率,縮短每次喝奶的時間,寶寶不吸奶,媽媽的乳汁自然也就沒有了。例如原本一天八次,開始減少成一天七次、六次、五次……若是手擠乳的媽媽,此時應該把擠乳時間漸進式拉長,把頻率降低,讓大腦知道不需再生產那麼多奶,乳腺慢慢就會萎縮。瓶餵的媽媽們,建議可使用以下方式:

1)先做乳房觸診,確定沒留置很久的深層硬塊,若有則需清除、排掉,避免乳汁吸收不完全而產生乳汁瘤。 2)開始調整擠乳時間、頻率,將其漸漸拉長。 3)每次擠完奶後可以稍做冷敷,以降低乳汁回填的速度。 4)開始調整飲食,少吃發奶食物。此外,也可以開始嘗試吃些冷性食物,例如瓜類、大(熟)麥芽、人參、韭菜等,但水分的補充不需減少。

退乳後期開始 才適合開始穿有鋼圈、緊一點的內衣

有些媽媽會選擇吃退奶食物的方式,不過食物荷爾蒙的作用因人而異,每個人對食物反應不一樣,同樣吃韭菜,不一定人人都有效。選擇這種方式的媽媽,最好多預留一些彈性時間。退乳後期開始,乳房不再有脹奶感,此時才適合開始穿有鋼圈、緊一點的內衣,減少乳房晃動的刺激,奶量也會跟著變少。

當然也有些媽媽覺得自然退乳太麻煩,因此想要迅速退乳,此時就需要利用打針或吃藥的方式來達到效果。不管退奶針或藥物都是荷爾蒙製劑,是以抑制乳汁的荷爾蒙來進行調節,這種方式效果會比較快,但還是會有過渡期,不是馬上打就會立刻停。每個人狀況及乳腺發達程度不一樣,例如哺乳第三個月跟一年後打,一定是後者效果比較明顯。如果媽媽要選擇用這種方式,還是需要事先跟醫師討論。

退奶不完全 可能形成乳汁囊腫

退奶時,身體會吸收殘存在乳管裡的奶水,如果吸收不完全,可能會產生乳汁囊腫。在穩定的狀態下,乳汁囊腫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若身體被細菌侵犯,就有可能造成乳腺炎或膿瘍,甚至形成腫瘤。尤其是哺乳時曾發生乳腺阻塞或發炎的媽媽們,更應該特別注意這方面的問題,很多媽媽以為當時情況已經好轉,因此沒有進一步處理完全。乳汁囊腫也有造成病變的疑慮,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腫瘤,都需至乳房外科持續追蹤。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