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採「乾濕分離」 改善孕吐不適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孕吐、吃不下是初期最常見的不適症狀,通常會發生在懷孕6週~12週左右,也有人會持續到妊娠三、四個月,然後就會漸漸好轉。大部分的孕婦會在早上起床時出現噁心甚至嘔吐的症狀,也有發生在其他日常時間或持續一整天的。

為避免媽咪因此而有體重不增反減的情形,這時候的飲食以「吃得下」為重點,只要是孕媽咪願意吃的、有胃口的就盡量吃,才能供應胎兒足夠的養分。不過,等過一陣子、孕吐有改善之後,就應恢復到均衡的飲食狀態、慢慢把所需的營養補回來。

當孕吐次數頻繁、嘔吐較嚴重,例如一吃就吐時,要注意可能會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的問題。因此我們這時候不需再去限制液體食物的補充,湯湯水水可以多攝取。飲料的話也沒關係,但最好少喝有添加物的飲品,特別是含有糖精與人工色素的飲料,對媽咪及寶寶都會造成傷害。以下提供幾個有助緩和孕吐的做法,由於每種方法應用在每位媽咪的效果都不一樣,所以只要是能夠讓自己獲得舒緩的方式,我建議妳都可以試試看!但要是因為孕吐而好幾天都不能好好進食的話,就請趕快到醫院報到。

1) 少量多餐/

避免空腹,並將每次飲食的份量減少、增加用餐次數,即使連喝水也都應小口小口的補充,避免反胃。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平躺或坐下,最好稍微走動一下促進腸胃蠕動。

2) 飲食採「乾濕分離」式/

即液體與固體食物分開食用,液體的攝取最好是在兩餐之間。例如剛吃完飯不要馬上喝湯;吃完蘇打餅乾後不要緊接著喝水。

3) 清淡飲食/

盡量以高蛋白、含豐富醣類(碳水化合物)食物為主,既可舒緩孕吐,還能有利於補充胎中寶寶的營養。

4) 晨起吃餅乾/

因為孕吐經常發生在早上一起床時,因此媽咪們早晨醒來後可在床上先吃點醣類的固體食物如一兩片餅乾、烤土司……等,有助減輕因空腹造成低血糖的晨吐症狀,也能刺激食欲。

5) 補充維生素B6/

維生素B6攝取不足的孕婦,其孕吐、噁心的狀況會比較明顯,但若要補充維生素B6來抑制噁心感,還是應由營養師或醫師診斷後再開立、按醫囑服用較理想。

NG的飲食方式

1)一般來說,油膩、辛辣或油炸、味道較濃郁的食物,都容易引發噁心、害喜。

2)太過油膩、高油脂的飲食不易消化,將加重腸胃不適的症狀。

3)辛辣、刺激性較強的食物,易損傷胃黏膜、導致胃酸分泌過多。

營養師小叮嚀/

就我生了三胎的經驗而言,我自己就是屬於容易有孕吐體質的人,當時無論是吃維生素B6或是吃薑……等各種方法都不見改善。後來發現只有睡覺跟注射點滴對我才有效果。這是因為睡覺有助恢復體力與精神;而點滴是因添加有B群與B6,透過注入體內直接補充的緣故。另外,遠離自己不想吃的東西,或感到不舒服、反胃的味道,也能有幫助。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