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遇到電梯「自由落體」,要按亮所有樓層鍵才能保命...這真的有用嗎?專家揭露真相

撰文者: 約翰走鹿2018-10-01
謠言這樣說:電梯下墜時該如何自保?有則訊息在教電梯下墜自救法,當遇到電梯下墜時,一定要馬上按個樓層的按鍵才能自保?「檳城住27樓的於先生帶著4歲女兒坐電梯,電梯運行至23樓時,一陣強烈抖動後迅速下墜。他一手抱起女兒,一手迅速按亮所有樓層按鍵,(要從低層往高層按)電力恢復以後電梯在16樓停住,這是電梯急墜自救法,人人都有可能要坐電梯,不要按讚請你轉發讓每人都知道,電梯急墜自救方法,功德無量,也許看一眼就能保護你最愛的人。」
破解關鍵點:電梯下墜自救法?電梯下墜時快按樓層鍵能保命?

電梯下墜是電影很愛用的梗,所以可能也讓很多人擔心,電梯突然下墜時該要如何自保,也才讓電梯下墜自救法的謠言那麼紅啊~不過,這招按個樓層鍵的自救法是無效的,因為當電梯直接下墜時,就代表所有的安全裝置都已經失效,甚至連電力都沒了,那只按樓層鍵又怎麼會有效呢?

電梯下墜自救法謠言圖(圖翻攝自網路)

按樓層鍵是電梯下墜自救法?專家:無法!

其實類似的謠言可能早在10年前就開始流傳,因為2007年時,自由時報就曾針對相似謠言請教過專家,當時受訪的全國電梯協會秘書長鍾聖焜表示,電梯如果真的發生下墜意外,就代表安全裝置完全失效,這時怎麼按樓層鍵也不會有用的。

鍾秘書長受訪時也提到,電梯在安全設計下絕對不會發生「自由落體」的狀況,因為當電梯下墜速度超過1.3倍時,安全迴路就會啟動夾入軌道,下墜速度超過1.4倍時,機械煞車也會啟動,加上電梯井的底部也有彈簧緩衝器,所以謠言講的狀況其實跟現實不太符合啊。

坐電梯無非是追求快速又安全的到達想要去的樓層,如果要玩自由落體去六福村玩大怒神就可以,因此,為了不讓乘客籠罩在自由落體的陰影下,一部電梯是有非常多安全防護措施的。由電梯業者「省力電梯」經營的粉絲團中就有提到,當電梯的速度超過額定速度1.3倍時,電梯的調速機會通知系統電梯超速,當電梯速度超過額定速度的1.4倍時,調速機會將連接車廂的調速機剛鎖鎖住,使車廂的軌道煞車器動作,讓電梯停止。

另外,大陸闢謠網站「果殼網」也解析了電梯的各項保護裝置,真的是不開玩笑,電梯的保護裝置竟然高達七項,分別有「超失速安全保護系統」、「終端越位安全保護系統」、「緊急停止安全保護系統」、「非正常停止安全保護系統」、「層轎門安全保護系統」、「超載安全保護系統」、「防機械損傷安全電器安全保護系統」,詳細的功能寫起來會落落長,建議各位可以直接點連結進果殼網看,不過會有這麼多安全系統,無非就是要保護各位的安全啊。

誠如前面專家提到的,當發生電梯下墜時,按樓層鍵是無法自救的,但電梯週遭也有很多保護裝置,該如何防止電梯不會故障或是下墜,就是靠平常的保養,還是回歸一句老話,一切都要憑良心啊。然後是說,真的有這位住檳城的於先生嗎?令人懷疑。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